timg-(2).jpg

合作机会来了!最“硬核”征集公告向全球发布

央视网 2019-04-22 作者:崔霞 徐静 魏宗凯

4月18日,国家航天局分别向荷兰、德国和瑞典移交了嫦娥四号国际载荷获取的科学数据,并公布了嫦娥六号及小行星探测的合作机会公告,向国内院校、企业和国内外科研机构征集科学载荷方案。

1、嫦娥四号移交国际载荷科学数据

嫦娥四号于2019年1月3日在月球背面实现人类探月史上的首次软着陆,其所搭载的来自瑞典、德国、荷兰和沙特等国家的科学载荷探测获取了大量的科学数据。此次,国家航天局向瑞典交接了中性原子探测仪数据、向德国交接了中子及辐射剂量探测仪数据、向荷兰交接了低频射电频谱仪数据。数据的获得,将有效加深人类对月球环境、宇宙空间、太阳活动等方面的认识和了解。

2、未来深空探测合作虚位以待

探索月球和探测深空的脚步还在继续,国家航天局公布了嫦娥六号及小行星探测任务的合作机遇公告,面向全社会征集科学载荷,搭载机会如下:

嫦娥六号任务轨道器和着陆器将分别提供10kg,共20kg质量用于搭载载荷。

小行星探测任务征集66.3公斤、8种科学载荷,包括中视场彩色相机、热辐射光谱仪、可见红外成像光谱仪、多光谱相机、探测雷达、磁强计、带电粒子与中性粒子分析仪、尘埃分析仪。同时小行星探测任务还预留了200kg运载能力用于搭载。

此次征集活动的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年8月31日,具体搭载详情请见中国国家航天局网站和探月与深空探测网站公告。

心动不如行动,跟着中国深空探测一起去探索浩瀚宇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