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99575944,2580108631&fm=27&gp=0.jpg

加拿大中小学科学课程概述

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 2018-05-23 作者:吴瑛

  一直以来,加拿大就十分关注科学教育。早在1966年,加拿大联邦政府就成立了科学委员会,主要负责向联邦政府提出科学技术方面的建议,并为公众提供这方面的信息。1984年,加拿大科学委员会发表了题为《面向每个学生的科学:为明日世界培养加拿大公民》的报告,表明了政府对学校科学教育的重视并将要对其进行改革的决心。1997年10月,加拿大教育部长委员会颁布了第一份国家科学教育纲要《K—12年级科学学习目标公共纲要》。根据这份文件,加拿大安大略省分别于1998年和2000年制定了该省小学和中学的科学课程。   

  一、科学教育目标

  从《面向每个学生的科学》开始,加拿大科学教育的重心转移到对“具有科学素养的人”的培养上。这在《K一12年级科学学习目标公共纲要》中得到进一步的明确。(纲要)把科学素养定义为“是一种逐渐形成的、与科学有关的态度、技能和知识的融合。学生需要它们以培养探究能力、间题解决能力和做出决策的能力,成为终身学习者,并且用来维持一种对于他们周围世界的好奇感。基于本纲要的丰富的学习经验将给学生提供许多进行探索、分析、评价、综合和欣赏机会,理解科学、技术、社会以及将影响他们个人的生活、职业和未来的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该纲要还非常明确地规定了加拿大学生科学素养的四个基本方面:1. 科学、技术、社会和环境(STSE)。理解科学和技术的本质及其关系,了解科学技术所处的社会和环境背景;2. 技能。有能力探索科学技术,解决问题,与人合作并交流科学思想和成果,并做出明智决策;3. 知识。不仅要了解和掌握生活科学、自然科学及地球和宇宙科学的知识和概念,还要有能力把这些知识运用于实践;4态度。培养学生学习和运用科学技术知识的认真态度,保护自我、社会和环境的相互利益。

  加拿大新的科学课程不仅重视培养未来某科学领域的专家,更致力于全面培养和发展学生的科学素养,以满足两种学生群体发展的需要。为了实现科学教育的目标,加拿大教育部长委员会确定了科学课程的5个教学目标:培养各年级学生对科学技术活动的好奇感和好奇心;鼓励学生利用科学技术学习新知识、解决问题,从而提高他们自己及他人的生活质量;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为将来处理与科学有关的社会、经济、道德和环境问题做准备;打好学生的科学基础,培养他们对科学的爱好,为他们从事高水平的研究创造机会,为他们从事与科学有关的职业做好准备;使学生了解与科学、技术和环境有关的不同的职业。

  二、科学教育课程

  1. 课程内容。为培养具备社会适应性的公民,安大略省科学课程注重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大融合,强调科学教育应给学生多种学习体验. 从而使他们有机会去探索、分析、评价、综合、欣赏和理解科学与技术、社会以及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

  2. 课程模式。为了提高学佼科学教育的质量,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加拿大开发了一种把科学、技术、社会间题和环境关注联系在一起的STSE模式,旨在使科学教育针对由科学技术进步所造成的社会和环境间题,更强调从社会一历史角度来对待科学概念,帮助学生到解决日益扩散的问题的希望。为此,科学教学必须使学生有机会可以通过直接参与民主的方式来实践他们的见解,从而使他们获得参与决策过程所需的知识和技能。STSE认识的发展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理解的复杂性—从理解简单、具体的概食发展到理解抽象概念;(2)知识的构建—从扁部地了解科学到更深层次、更广泛地了解科学和世界;(3)情境的运用—从地方的和个人的情境到社会的和全球的情境;(4)变量和视角的考虑—从一个或两个简单的视角到更为复杂的;(5)批判性的判断—从简单的对错判断到复杂的评价;(6)决策—从基于有限知识和教师指导的决定到基于广泛研究、没有指导而独立作出的决定。STSE实施步骤为:收集某个间题的相关信息;研究问题的背景材料,发现该问题的现实意义;总结该问题带来的各种影响;找到问题解决策略,采取行动;评价行动过程。

  3. 课程评价方案。加拿大学校科学教育的评价体系十分完整。为确定学生是否取得课程目标中所期望的成绩,即不仅是“学生知道多少内容”,而且还包括“学生通过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能做些什么”,安大略省分别制定了小学和中学的《科学课程成绩水平评定表》。该表不仅为教师提供了一个标准的、广泛应用的方法以评价与测量学生实现目标的水平,指导教师根据课程目标成绩设计教学活动及制定评价策略;而且能指导学生评价自身的学习水平,并在教师的帮助下确定进一步提高学习水平的策略。为保证评价过程的顺利实施,教育部还提供了一些辅助措施,如一个标准的省级报告卡(附带指南)、教掌设计材料、电子课程设计器、范例、课程及其评价的录像带等,并为教师提供相应的培训。科学课程成绩水平评定表将学生应掌握的科学知识和技能分为理解、探究、交流和联系四类。每一类又分为四个水平,对不同水平的描述是教师评价学生学习的基础,其中水平3为省级标准成绩。例如,安大略省11一12年级学生科学课程评价水平3的成绩标准为“能相当了解概念、原理、法则和理论,掌握大量的事实和术语,能把简单和一些复杂的概念运用于新的情境之中,并了解概念之间的关系;能较好地运用科学探究的技能与策略,有能力运用技术技能租程序,能安全而准确地使用工具、设备、材料;能清晰、精确地交流信息箱观点,能正确有效的运用科学术语、符号、惯例和标准单位,能根据不同的目的与不同的听众进行交流,能相当熟练的运用多种方式进行交流,能相当正确、有效的运用技术;能了解熟悉的与不熟悉的情景之间的联系,能有效地分析社会和经济间题,能有效地评价环境的影响,能有效地将对熟悉问题的分析延伸到实际行动中”。

  三、几点反思

  第一,全面性。加拿大的新科学课程以自然界为研究对象,遵循从宏观到徽观、从具体到抽象的原财,内容整合了传统意义上的科学内容和与科学技术有关的两类社会性课题—存在于科学学术团体之外的“科学与社会”主题(例如能量贮存、人口问题或污染问题等等)和存在于科学学术团体之内的科学社会性课题(例如科学社会学,科学认识论,科学发展史,科学理论的性质等等)。整合目的是通过为学生提供这样的学习经验和机会,帮助他们认识不同学习领域之间及与现实世界的相联系,引导学生获得多方面的知识、技能和价值观,使他们有能力肩负其社会责任。这正是一个未来的社会公民所应具备的科学素养,并为学生今后的学习或从事科研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二,适切性。新科学课程的最终目标是“卓越与公平”,即不仅要增加公众—尤其是那些聪明而富有创造性的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和理解的同时,还应承担公众在对与科学和技术有关的课题做出集体决策时的社会责任。基于科学教育的目标,课程设置应考虑不同学生的兴趣和需求。因此,安大略省9-10年级的科学课程划分为学术型、应用型和开放型三种类型。11—12年级的课程类型则更为细致,分为大学本科预备课程、大学本科、专科预备课程、专科预备课程、工作准备课程和开放型课程。

  第三,探究性。加拿大新科学课程充分发挥了依照研究自然科学的初级形态的形式来加以整合课程内容的优势,适当地增加了科学探究内容。从一个核心间题逐渐引导到更多的问题,从而获得新的解决方案。通过这种开放形式的问题解决学生在识别、分析、确定和解决许多不同类型的问题中,经历科学探究的过程,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索和技术设计所需要的技能、策略和思维习惯,从而发展他们的个性和能力。例如:“能量与控制”组块要求学生在具体的情境和实践中掌握能量的概念,学习能量的一般形式、能量转换及其使用等知识,并通过用各种控制能量消耗的装置进行实验来了解能量消耗与守恒之间的关系。

  第四,实用性。实用内容是加拿大新科学课程中最重要的部分,它不仅与社会需求、科技发展密切相连,而且也是学生认知结构中把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所不可缺少的环节。因此,课程的各组成部分均注重和强调科学和技术的彼此联系以及它们与校外世界的联系,并将一些知识点集中在当地的间题和环境上,逐步由学术型向实用型转变。这徉既满足了学生将来就业的斋要,又让学生亲眼看到科技发展对本地区所造成的双重影响,从小培养学生一定的科学道德责任感。比如:安大略省的新课程要求六年级的学生设计一个减少家庭或学校耗电量的方案,并评价这个方案对经济(如工作等)和自然资源利用的影响。

  可见,加拿大的科学教育课程以全面的科学素养为价值取向,课程内容注重综合性和实用性,课程设置一体化,课堂教学以活动为基础,强调学生的参与,充满生机活力,并建立了科学的评价体系。这样,不仅有助于学生理解所学知识与其他领域及现实世界的联系,也培养了学生解决问题、科研和交流等能力、创造力和批判精神,值得我国借鉴。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