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v58PICtYg.jpg

德国儿童科普节目的成功之道

中国文化报 2018-05-23 作者:宋佳烜

  3 月 7 日,登录谷歌德国的网友发现谷歌的标志上点缀着一只橘色的小老鼠。谷歌的标志一般只有遇到所在国的重大节日,或是该国名人的纪念日时才会改变造型,这只橘色小老鼠对德国来说有着怎样重要的意义?

  原来,这只可爱的小老鼠是德国一档儿童科普节目的标志。1971 年 3 月 7 日,一档儿童科普节目走上德国电视荧屏。为了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当时节目组请艺术家打造出一只橘色老鼠的可爱形象作为节目标志,该节目也被命名为“和老鼠在一起”。除了橘色小老鼠以外,节目后来还陆续推出小象、小鸭子、小鼹鼠、“蓝熊船长”“小羊肖恩”等众多卡通形象,通过这一个个卡通形象向观众普及那些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却又不太为人所知的科学知识。比如,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暴风雨是从哪里来的?奶酪是怎样制成的?电子邮件是怎样被传送的?如今,这档节目被认为是德国最成功的电视节目,已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 100 多个国家播出,获得了上百个奖项。

  显然,“和老鼠在一起”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橘色小老鼠是大功臣——小老鼠的大眼睛一眨一眨,其神气活现的模样十分招人喜爱,而更妙的是,它胸前的神奇小木箱能够变出各种各样的宝贝为观众答疑解惑。随后推出的众多卡通形象在外表和性格上各不相同,激发了孩子们对枯燥的科普节目的兴趣。

  实际上,不光是儿童,不少成年人也对这档节目颇为青睐。播放 40 年以来,节目的收视群体的平均年龄达到了 40 岁。节目的主持人兼导演阿明·梅瓦尔德感慨地说:“现在很多家庭是这档节目的疯狂粉丝,在节目播出时间,全部家庭成员一起观看这档节目甚至成了很多家庭的固定项目。”一位德国家长说:“这档节目可以将很复杂的科学道理用一种简单易懂的方式讲出来,而且它的话题是一些孩子们会经常问到而我们没想明白的问题。比如,为什么头痛药要被吞进胃里,而不是贴在头上?”在节目组看来,世界上没有什么问题是愚蠢的。不把孩子气的问题当做笑话,而将其作为节目的切入口,这种思维正是该节目成功的重要原因。2005 年,节目组曾面向儿童征集问题并在节目中进行解答,没想到最后竟然征集到了超过 7.5 万个问题。节目创始人之一普拉特尔说:“节目的最大功臣应该是孩子们,很多节目的原始创意来自他们提出的问题或发来的信件。”

  在节目 40 岁生日之际,节目组定下了新内容——“打开大门”,带领观众一同走向探索之旅。目前,该节目已经打开过橡皮糖工厂大门和德国国家足球队的更衣室门。接下来,节目组的摄像机应该对准哪扇门后的世界呢?这将由观众做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文化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