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致癌

科普中国网 2018-12-21

  流言:

  近日,“喝牛奶反而缺钙”“奶品中的化学物质”“违抗自然遭天谴”等声音在网上流传。牛奶会使人性早熟、笨脑、缩短生命、激发癌细胞,十分危害健康。该谣言还列举众多文献依据,如坎贝尔的《中国健康调查报告》来增加可信度。

  辟谣:

  中国工程院陈君石院士指出,“牛奶致癌”是公众对一项实验研究的错误解读。该研究中,大鼠需要摄入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B1诱发癌症,同时比较吃酪蛋白(来自牛奶)饲料和大豆蛋白饲料大鼠发生肝癌的情况,结果吃酪蛋白的大鼠患癌更多。实际上,如果没有黄曲霉毒素诱发癌症,两组大鼠都不会得肝癌,而且该研究的结论也不能直接外推到人。有关牛奶与癌症的流行病学调查证据也说明,当前膳食指南推荐的牛奶摄入量(约每天一杯)并不会增加癌症风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