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7.jpg

喝水神器竟与C919“师出同门”

航天领域军民融合多产业开花结果

科技日报 2017-07-12 作者:翟冬冬 付毅飞

  砥砺奋进的五年·科技成果

  要想在寒冷的冬天随时喝到热水,离不开保温杯。然而“开盖烫嘴,降温费时”却成为人们不得不面对的难题。不过,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解决了这个小麻烦。该集团公司三院近年推出了一款“喝水神器”,外观与普通保温杯无异,但不仅能保温,喝前只需摇一摇,就能将开水变成温度适宜的温水。在航天科工近日于北京举办的“砥砺奋进新国企——军民融合成果展”中,这款产品再次受到众人青睐。

  记者从展会上了解到,该产品只是三院运用新材料技术研制的产品之一。该院的复合材料同时也应用在不久前首飞的C919客机上。

  无论是相变保温杯还是大飞机的复合材料,都只是航天科工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取得的众多成果之一。

  五年来,航天科工摸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之路,不仅为我国航天、国防事业作出了贡献,还在国民经济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商业航天领域开疆辟土

  “当前全球航天技术必然要进入广泛的商业化应用阶段,商业航天产业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这是航天科工董事长高红卫对商业航天发展态势作出的判断。

  航天科工近年来在商业航天领域深耕细作,取得一连串成果:快舟一号火箭成功实现一箭三星发射,完成该集团公司“商业航天第一单”;开拓者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鲲一号”,标志着航天科工已具备独立自主研制各类典型空间飞行器及平台的能力;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将实施一周内连发4颗卫星,实践卫星星座的快速构建。

  此外,航天科工在国内率先发布千亿商业航天项目规划,持续推动飞云、快云、行云、虹云、腾云五大商业航天工程实施。一系列重大工程不仅将持续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发展,也将为百姓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

  工业互联网平台让人人皆可制造

  7月5日,航天科工与德国西门子签署了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工业云平台,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工业生态系统。

  INDICS云平台是航天科工推出的目前我国唯一提供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公共服务的云平台。从发布至今,该平台提供合作项目440多万个,向线上企业开放了由126款大型高端工业软件、3000余项设备设施资源、1.37万项专利、3.58万份标准、上百位专家构成的云资源池,为近百家企业提供了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

  高红卫表示,工业经济时代,大多数企业受制于自身制造能力,仅有少数企业能将一流创意变为一流产品。如今,任何企业只要有一流创意,都能通过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方式生产出一流产品。“人人皆可制造”有望成为现实。

  为信息安全构筑“铜墙铁壁”

  2015年7月,国内第一个涉及上千台计算机的自主可控安全网络和信息系统在航天科工投入试运行。这是我国自主可控技术成果首次在国内大型军工企业得到成功实践,证明了我国逐渐具备了摆脱国外信息技术封锁,实现信息系统大规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能力。

  近年,航天科工在央企中率先开展自主可控信息系统及应用试点工程,目前已有上万台自主可控计算机终端得到应用。经过两年多实践,该集团公司在自主可控关键技术攻关、试点工程应用、产业发展布局、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尤其在云计算技术领域,航天科工基于国产处理器和国产操作系统开发出了天熠自主可控云,支持构建全国产业化以及国产化和Wintel混合架构云平台,从实处保障了云平台的信息安全。(科技日报北京7月11日电)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