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德孝文化,推进移风易俗,黄田村乡风文明建设有妙招!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0 作者:文明乡里


 

湖南省湘潭市韶山市的黄田村,近年来以自身优势为基点,明确发力的方向,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借力乡贤的力量,进行产业的调节,全面带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村集体收入和村民的收入都得到提升,进而晋级成为全国文明村。

一、发展乡村旅游和研学项目

2018年,黄田村的农家乐协会正式挂牌成立,推进了36家农家乐持证上岗和32家农户完成了民宿改造,一次可以接待一千名学生和六百名学生的住宿。学生在黄田村可以体验农耕活动,进行训练拓展、烧烤、露营等。研学项目的落地,深化了黄田村的文化底蕴,也一定程度提升了村民的思想水平、看到了建设文明乡村的魅力。

二、崇尚“百善孝为先”的德孝文化

黄田村颁布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并且建设了德孝屋和文化礼堂等场所,倡导“百善孝为先”的德孝文化,教导村民要尊老、敬老、爱老,让全村的老年人都可以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在黄田村的文家屋场有二十四孝的故事墙,长约百米,里面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向村民们阐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孝爱文化。村主任还自费在自家门口打造了诗词文化墙,里面不但有唐诗宋词,还有毛泽东诗词,以及弟子规和三字经等经典诗词名句。另外,黄田村的乡贤还捐赠了60多万元的助学养老基金,乡贤们身体力行地传播德孝文化,每年出资举办重阳敬老宴,使得黄田村全方位营造出一种敬老孝老的浓厚氛围。

三、全面推进全国文明村建设

除了推行德孝文化,黄田村还倡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对村民进行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并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同时,让村民理解幸福和财富来之不易,推行移风易俗,倡导村民们要文明节俭,在全村范围内进行殡葬改革,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鼓励大家脚踏实地加油干,一起努力描述出黄田村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文明乡村,需要有人来出力,在黄田村的德孝堂中,有一面德孝文化墙,它将黄田村的历史、历代中对黄田村有贡献的乡贤和美丽乡村的建设融为了一体,努力借乡贤之力推进黄田村的不断发展。黄田村也正是得益于乡贤们出力献策,才让黄田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如此顺畅,步子如此之稳。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