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发展现代农业,共筑同建生态与文明,大黄村成全国文明新样板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0 作者:文明乡里


 

“雨里鸡鸣一两家,竹溪村路板桥斜。”走进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的大黄村,你仿佛像诗人范成大在昔日看到的夏日田园景色。道路干净得像城里的公园,一派田园牧歌的景色,让你流连忘返……这就是今天的大黄村,有着“水乡大黄”的美誉。

一、为保护生态发展新型农业

大黄村作为安徽省的第一批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本身就具有无法比拟的政策与扶持的优势。在产业的选择上,为了保护好生态环境,制定了不要工业只发展现代农业的基调。目前,大黄村的主要经济是引进了绿溪洲和申辉农业等新型农业企业,研究瓜菜种植新品种与新技术。同时,构建了150亩稻虾共养产业园和350亩吊瓜种植园,以及发展生态旅游业和休闲垂钓观光农业等,实现村民的就业与增收。

二、大力激活乡村之美

以前,大黄村跟一般的农村一样,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较差,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整体环境很一般。2016年开始,大黄村为了激活乡村之美,建设美丽乡村,对全村的环境进行了全面整治,通过房屋美化、道路硬化和亮化、污水净化等举措,环境得到改善。

同时,为了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和保证乡村的美化,实施了“一长两员”的长效管护制度,由一名村民组长、保洁员和人居环境专职监督管理员来组成长效管护队伍,保证文明创建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不会出现瑕疵。就是这种制度,让大黄村的环境甚至比城里的公园还干净。

三、全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助力贫困户脱贫。

去年,大黄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并承接了已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的公共设施日常管护、保洁、绿化养护和渠道管护等工作,让村里的环境和基础设施更加得到保障,也壮大了村集体的经济和营业收入,实现营业收入超过30万元。合作社还开放公益性岗位、发展特色种养等,让村民就近就地入园务工,帮助村里21户36名贫困户实现脱贫,奔向小康。

现在的大黄村,乘着文明创建的东风,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深入发展农业观光园、苗木花卉批发基地和休闲垂钓观光农业,加速发展生态农业旅游,硕果连连。2020年,大黄村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成了全国文明的新样板。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