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产业富百姓,道德超市促新风,水磨头村乡风文明建设成效好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0 作者:文明乡里


 

如今走进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的水磨头村已经发生了大变样,村民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道路十分地干净整洁,村民的脸上洋溢着笑脸……村美景美人更美,水磨头村的文明新风已经扑面而来。

这几年,水磨头村的村民富裕起来了,群众与干部的关系也更加融洽了,乡村的整体水平似乎又迈上了一个大台阶,正在大跨步奔向乡风文明之路。

一、扶贫车间进村,贫困户有出路

乡风文明建设是建立在农民增收脱贫的基础上的,人们的日子好了,精神面貌也会好起来。为了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水磨头村迎难而上,建立起“党支部引领+公司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新型帮扶模式。当地的晋伟中药材合作社跟村委达成了合作,在村中设立扶贫车间。让村里的137名贫困群众可以到扶贫车间里上班,一天可以获得60~80元的收入,让贫困户的日子都有了盼头。

二、创建道德超市,促进乡风文明

2019年,在村委和平遥县财政局驻村工作队的筹建下,创建了道德超市。道德超市买东西不用花钱,需要用积分兑换。积分从何而来呢?主要是由党总支统领成立积分评定小组,每个月对村民家庭进行评分。

评分小组会从家庭卫生、遵纪守法、勤劳致富、移风易俗,以及孝老爱亲等多个方面来对家庭进行“好”、“一般”和“差”三个等次的评分,获得的积分就可以用来兑换物品。为了更好地推行道德超市的作用,年底还会统计全年累计的积分,如果全年累计积分排名前十,会得到通报表扬和奖励,这使得整个水磨头村的村民形成了“笔赶超”的氛围,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

三、开展文化活动,丰富精神文化

文明乡风的建立需要村民经历一个过程,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建设,村里建立了文艺队伍,让村民们在闲暇时可以一起唱歌跳舞,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除此之外,水磨头村还多次组织开展了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以及围绕尊老爱幼、科学教子、睦邻友好、勤俭节约和保护环境等方面的活动,让村民通过活动来了解和体验文明乡风的重要作用。其中一些评选活动还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很好地引导了村民树立正确的农村新风尚,以及良好的村风民俗,让文明乡风吹遍了水磨头村。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