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炭疽病、蔓枯病、病毒病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4-28 作者:文明乡里


 

       症状:炭疽病发病时常在西瓜生长后期。初期呈圆形淡黄色,水浸状小斑,以后小斑边缘变褐色有紫色同心圈和小黑点等。蔓枯病主要为害瓜蔓、叶片与炭疽病症状相似。
  防治措施:发病初期及时摘除病叶。可用70%代森锌400-500倍液,50%多菌灵500-700倍液,或施保功3000倍液,杀菌霸800倍液以及菌灭克、西瓜病克等每亩一包,连续2-3次。

       症状:蔓枯病发病初期病株从下部叶片开始呈失水状萎蔫,初发时中午萎蔫,早晚恢复正常,几次反复后病株即枯死。病茎易发生纵裂。

  防治措施:选用70%早基托布津5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或12.5%治萎灵500倍液,40%瓜枯灵1000倍液,灌根2-3次。

       症状:病毒病初期在叶片上出现黄绿相间的斑纹,逐渐皱缩,节间变短,或叶片线型,茎蔓扭曲,难以坐果或坐果畸形,生长缓慢。
  防治措施:对发病瓜田应及早拔除重病株摘除轻病株的病蔓。发病初期可喷施20%病毒A500倍液或1.5%植病灵1000倍液,7天喷1次,连喷2-3次。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