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梢生长期,柑橘病害压力激增,果农如何保梢护果?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7 作者:最新技术

白露后,昼夜温差变大,易生露水,柑橘病害压力再度回升,须重点防好以下几个。

01炭疽病 

炭疽病几乎在柑橘整个生长期均可发生侵染,但秋梢时往往发病最重。



 

一方面,当前湿热的气候环境适合炭疽病的发生流行;另一方面,该病具有较强的潜伏性,前期即便侵染也可能不立即显症,之后树势受损后再集中发病,而秋梢期往往是柑橘树势拉跨的时候(秋黄现象),不仅营养需求大,之前果园还多遇涝遇旱受灼,以至于该病大面积爆发。

叶片发病多从叶尖或叶缘开始,有条纹或波纹,散生小黑点;果实发病,生大块黑褐斑,部分中部泛红;病叶病果早落。

在梢前、异常天气前后、发病初期应注意用药保护,药剂宜保护与治疗兼顾,如赢极、 肟菌·戊唑醇、咪鲜胺、苯醚甲环唑等。

02溃疡病


 


 

溃疡病的发生与柑橘器官的老熟程度有一定的关系,如叶片气孔形成后才会发生侵染,柑果横径6cm以上时基本停发。

当前,部分秋梢放得稍早的正值展叶阶段,而前期遇连续干旱,果子又偏小,有利于溃疡病侵染流行。

预防无机铜制剂效果比较好,发病后用有机铜、抗生素类药物治疗,原则上需要剪除病叶病果,零星发生的话用药打住了问题也不大。

03疫菌褐腐病


 

这个病我们之前就强调过多次了,近年来有早发的趋势,进入9月后,逐步高发。

近地面的果实率先发病,水肿褐变,不久后便会脱落;新梢受害,似开水烫,但无明显轮纹状,有区别于炭疽病。

果量大、树型乱、果位低的抓紧撑果;雨水较多时,注意排水降湿;及时用药保护,可选择赢极、肟菌·戊唑醇、吡唑醚菌酯、苯醚甲环唑·嘧菌酯等;已经发病的,及时清除病果、落果,用咪鲜胺/代森锰锌+乙膦铝/疫霜灵、甲霜灵·锰锌等进行防治。

04脂点黄斑病


 

脂点黄斑病也是喜爱湿热气候环境的,当前进入全年第三个发病高峰,因该病多在成熟叶片上显现,目前在晚夏梢上的混合型病症(如图)比较常见。


 

本期的秋梢受到侵染后,后续会在叶背上发展出褐色小圆星形病斑,严重影响其功能性,对果实品质的形成及树体营养累积均不利。

柑橘秋梢期,喷施农药可以增加磷钾源库,有利于秋梢老熟,减少柑橘病虫害发生,还有利于花芽分化和果实的转色增甜!

秋梢展叶后,选择内吸性较强或成膜性较好的药剂进行预防,如吡唑醚菌酯、苯醚甲环唑、代森锰锌等;若晚夏梢已有发病的,建议打代森锰锌+苯甲嘧菌酯、赢极、肟菌·戊唑醇等,保护加治疗;同时防好新梢期的同翅目害虫,它们分泌的蜜露会为病原菌提供营养,加重感病。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