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菌肥什么时间用最好?是不是用一次就可以?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7-30 作者:最新技术

微生物菌肥我觉着还是在春季温度逐渐回升之后使用,效果会好一些。而且,想要享受到微生物菌肥的好处,最好是每年施用。这也是工业培养微生物菌类的一个缺点,活性和繁殖能力受温度影响太严重。

我们农业生产中使用的微生物菌肥中的微生物菌类,都是依靠现代化的生物技术手段筛选、培养出的对土壤、对农作物有利的有益菌种。在通过工厂化的生产将其制作成适合施用的颗粒、液体或者粉末状的肥料。但是这类人工筛选、培养的微生物菌类有一个特点也是一个缺点,就是活性和繁殖能力受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较为严重。温度太低、土壤有机质不足、土壤水分不适合等,都会影响到微生物菌类的活性和繁殖能力。

1、微生物菌肥难以度过严寒的冬季。我们施用的微生物菌肥,都是通过生物技术手段筛选、培育出来的,也可以说是“温室中培养的花朵”。而且,人工筛选、培育的物种,普遍的一个特点就是存活能力和野生的物种相比要有一些劣势。比如说,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的籽粒掉落在农田里,第二年很难生长出来吧,但是杂草就没问题。所以,微生物菌肥也是如此,土壤中原生的微生物菌类的抵抗低温的能力较强,可以安全的度过寒冬在第二年温度回暖之后在恢复活性。而人工培育的微生物菌类就没有这个能力了,一旦在冬季因为低温失活,就没有在第二年恢复活性的可能了。所以,最好还是在温度逐渐回暖的春季施用微生物菌肥,以保证其足够的活性。

2、繁殖能力受到影响。我们使用的微生物菌肥中微生物菌类除了活动之外,还需要繁殖。只有通过繁殖,才能形成一定的菌群数量。可以说,微生物菌类的活动和繁殖能力越强,土壤中的微生物菌群数量越多、对土壤和农作物越有利。所以,想要享受到微生物菌肥的好处,就需要保证土壤中要有一定的微生物菌群数量。只有微生物菌类的活动和繁殖能力足够强,才能达到这个目的。如果微生物菌类的活性不好,繁殖能力也会受限。而活性受温度的影响比较大,也会影响到微生物菌类的繁殖能力。所以,从微生物菌类的繁殖能力来讲,也是最好在第二年的春季施用,还要连年使用。

否则的话,施用了微生物菌肥,但是土壤、温度环境都不适合微生物菌类的活动和繁殖,怎么能享受到微生物菌肥带来的好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