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大棚辣椒种植,买回来种子直接种植就可以了?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7-01 作者:最新技术


 

今天听一个种植户在向我们的高级农艺师咨询问题,说自己是第一年种植大棚辣椒,他听说大棚种植收益比较好,但是第一年种植因为种植经验不足,很多问题都掌握不好,经过一番交谈,他的辣椒大棚里辣椒苗都死的差不多了,一直死苗,不知道怎么回事了,高级农艺师问他对种子有没有处理,有没有消毒。种植户说没有做任何处理,直接就种植了,他说听朋友说还回来的种植根本不需要消毒,直接种植没有任何问题,因为第一年种植也就直接种植了。还要让高级农艺师再说一下大棚辣椒怎么种植才能高产,品质好。

高级农艺师表示,种植前一定要对种子处理氢氧化钠溶液或者磷酸三钠溶液进行处理的,否则后期辣椒苗子容易出现问题的。下边说大棚辣椒的种植技术。

随着我国农业的产业结构升级和调整,大棚种植现在整个蔬菜种植里面也是占很大部分的比例,作为一个新的产业模式,它的见效快,周期短,效益也比较高,所以在很多地方得到了大力推广。一方面增加了蔬菜的产量,也很好的缓解了供需矛盾。大棚种植辣椒对辣椒的生产环境的控制,实现高产丰收,促进农村的经济发展,大棚种植对种植技术要求也比较高,如果在种植过程中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产量很难得到保障。所以大棚种植的产量和辣椒的品质,对于大棚种植辣椒的技术有很高的要求,所以我们应该要提高我们的种植技术。 

一、选择品种

我们要根据当地的气候来,因地制宜选择一些产量高,抗病性比较高,而且果实品质比较高的,品质优良,产出的辣椒耐运输和存放,这些要求来选择品种,可以提高种植户的经济效益,为了高品质,高产量的辣椒,比如,陇椒2号;还需要选择一些紧凑型的品种,这样的品种可以获得更高的产量。 

二、育苗

1.调整苗土。调整苗土是为了减少在育苗的过程中病虫害的发生,我们要选择近三年没有种植过茄科作物的肥沃的园林土壤作为基础土壤,然后加入一些化肥和分解后的农用有机肥,菜园里面的土在苗土整体的比例最好不要超过65%,其他是的化肥和有机肥。在化肥分解的有机肥,还有土壤上边再喷施一遍,0.1%的福尔马林溶液进行消毒,然后搅匀,作为苗土。 

2.种子处理。我们先要把辣椒的种子泡在水中,大概20分钟左右,把飘在上边的秕粒去掉,然后再浸泡2个小时左右,可以把辣椒种子表面浮着的表皮病原菌孢子萌发,这样可以帮助杀菌剂来对种子进行杀菌,然后在2%的氢氧化钠溶液中浸泡15分钟中,或者在10%的磷酸三钠溶液中浸泡20分钟,这样可以预防病毒病的发生,辣椒的种子可以放在53度左右的水中进行搅拌,也是有杀菌的作用。 

3.播种。我们对辣椒种植前,要对种子进行催芽,然后把种子清洗干净之后放到密封的透明瓶子中,放在27度左右的环境下,当看到辣椒种子75%以上露白的时候,然后播种。种植到上市大概需要四个月,可以根据这个时间进行种植,安排上市时间。 

三、定植

首先,建设大棚的时候可以选择钢筋,混凝土和竹条等,然后选择透光率比较高的聚乙烯薄膜,最好选择在前边三茬没有种植过茄科类的作物,主要是为了降低病虫害的发生几率。然后使用有机肥为主,然后加上复合肥,正常情况下,腐熟后的有机肥一亩地使用1.5吨,同时一亩地再加入7斤左右的复合肥,种植前12天左右使用锯末和硫磺在大棚里面焚烧,对大棚进行烟熏,一亩地使用六斤半的据没加上一斤半的硫磺,同时再使用一亩地一斤硫酸铜作为消毒剂。种植前五天到一个星期进行扣棚保温,移栽前一个星期应该在土壤湿度在50%左右进行整地,耕地的深度大概在32公分左右,然后做畦,中间稍高成拱形,畦的宽度一般情况下在2.5米左右,分两行种植。进行开沟深度在25公分左右,宽度在35公分左右,然后再使用薄膜,这个时候薄膜的两边要盖严实。 

定制前一个星期要对土地浇水到土壤湿透,要降低辣椒苗的含水量和温度,要选择长的比较好的,把那些病苗弱苗残苗放弃掉,这样才能保证移栽后的辣椒的成活率,种植时间一般是在三个月到三个半月,这个时候苗子一般有八个叶片左右成活能力要好一些,种植的时候一般是在当日的早晨和晚上,一亩地大概种植400棵左右,根据苗子的大小来调整,定植之后注意减少阳光的照射,需要每日浇水,对于那些没有成活迹象的苗子,及时的补充苗子。 

四、管理。

温度。定制完之后,白天的温度保持在28度左右,晚上的温度保持在15度左右,温度最好不要超过33度,另外要注意及时的放风口,一个星期到十天之后要对幼苗进行检查,看它的成活情况,要及时的对死苗缺苗的情况进行补苗,另外,要及时的松土。在开花结果的时候,温度不能低于12度,空气湿度不要太大,否则容易得病,在种植的过程中,一方面要降低空气的湿度,另一方面要保持土壤的湿度,可以利用滴灌或者小水勤浇,增加通风量的情况来增强土壤湿度和降低空气湿度。

肥水。为了保证辣椒的质量和产量,对营养一定要保持供应,在辣椒从苗期到采摘,整个生长过程中除去基肥,需要追肥2-3次。开花前追肥一次,开花后追肥一次,追肥的量不要太大,一般一亩地使用30斤的复合肥,追肥后立即浇水。开花后结果钱这个时候也可以追肥一次,这样可以提高坐果率。等到第一次采收之后,为了进一步提高辣椒的产量,我们可以一个星期追肥一次。 

五、病虫害防治

虫害。辣椒中的虫害一般是白粉虱,斑潜蝇和蚜虫等。白粉虱和蚜虫,我们可以使用3000倍的20%康福多进行喷雾防治,结合烟雾剂熏蒸效果更好;斑潜蝇可以使用1800倍的20%斑潜净乳剂进行喷施,或者使用1800倍的20%功夫乳油进行喷施,防治斑潜蝇的两种药要交替使用。蚜虫建议悬挂诱杀板,可以使用600倍的75%百菌清进行喷施。 

病害。对于辣椒来说,主要的病害就是白粉病,病毒病,疫病,根腐病和灰霉病,高温高湿,连续阴雨天,或者遭受水灾容易感染病害。防治病毒病,我们可以使用500倍的20%病毒a或者1300倍的40%克疾宝交替使用。防治疫病,我们可以使用600倍的50%钾霜铜可湿性粉剂,或者500倍的64%消

六、采收

第一次采收,应该尽早采收,其他的要看果实是否发育成熟、辣味浓、种子已经形成、外观整齐,当达到统一品种的标准性状的时候可以分批采收,这样也可以减轻植株的负担,促进下一穗果实的进一步生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