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想要提升无核白葡萄的品质施肥就行?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6-30 作者:最新技术

昨天有个吐鲁番的朋友说他种植的是无核白葡萄,品质不是很高,他就去农资店里转转了一下,农资店老板说给你推荐几个肥料,用完品质就上去了,自己也拿不定主意。

肥料只是提高无核白葡萄品质的一个方面的因素,但是想要提升品质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单单一方面是不行的。

葡萄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吃到的一种水果,其中有一个品种就是无核白葡萄,它在整个葡萄产业中也是占着很大的比例,甜度比较高,皮比较薄,但是在种植的过程中,怎么去把握好它的品质呢,这个是我们种植户不能忽略的问题,下边我们就分享一下,怎么去提高无核白葡萄的品质和种植方案。


 

一、首先我们要了解影响无核白葡萄的品质有哪些?

它会受到肥水管理和葡萄架面的高度,现在我们国家主要种植这个品种的地方在新疆,因为葡萄架面高度不够,肯定会导致葡萄的通风透光性,这也就影响了产量和品质,因为连续种植,有些种植户凭借着之前的经验,没有及时的补充营养,导致土壤中的有机质下降,所以补充有机质也是很有必要的。病虫害防治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为市场的需求和有些种植户对高产的追求,这也肯定会导致品质下降。有些种植户不去掌握新技术或者经验不足,最终也就导致了无核白葡萄病虫害发生比较频繁,最终影响了品质和产量。

 

通过以下几个方法来提高无核白葡萄的品质:

1.肥料。肥料是无核白葡萄健康生长的保障,种植户可以在8、9月份收获之后,要用完全腐熟的堆粪、羊粪等有机肥来混合使用,离葡萄树有50公分的位置,挖坑来把肥料填进去,盖上土之后进行浇水,土壤肥力保证之后,葡萄才能安全的越冬,对葡萄后期的枝条成熟,花芽分化都是有帮助的,一般情况下,无核白核桃一年可以施肥四次,使用的量一般在80斤左右,催芽的时候主要是氮肥加磷钾肥。在开花之前使用磷钾肥,再加上根部使用硼肥。果实膨大的时候要使用氮磷肥,加上钾肥。成熟的时候主要是磷钾肥加氮肥,成熟的时候追肥,主要是在葡萄进入着色期之前。另外还要结合叶面肥的使用。

2.调整葡萄架高度。调整葡萄架,高度可以提高葡萄架的透光能力,通风不畅的问题,也可以提高葡萄的品质,现在很多种植户还在采用小棚架,水平架的方法,我们要因地制宜,把根柱提升到170公分,梢柱提高到190公分,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之后,也可以增强白葡萄的抗病能力,提高对病虫害的抗性。

3.病虫害防治。一定要做好葡萄园清理工作,特别是秋剪之后,要及时的把这些枝条清理出去,降低越冬病原的数量,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种植户可在葡萄埋土越冬之前,或者在葡萄萌芽之前分别使用4个波美度的石硫合剂进行全园喷施,这样也可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白粉病。可使用25%的粉锈宁可湿性粉剂进行全园喷施。

烟粉虱、斑叶蝉等。种植户可使用悬挂黄板,对其进行诱杀,这样可以减农药的使用,也会降低葡萄的农药残留,提高品质。

4.控制产量。无核白葡萄的产量最好控制在一亩地4000斤左右,前期可以对花芽进行去除,来控制无核白葡萄的产量,每一个果枝上边留一穗果,在开花前半个月,把开花过多或发育不良的果说去掉。在结果之后要及时的把发育不良的葡萄,有病虫害的葡萄等及时去除,或者也可以使用生长调节剂来对产量进行控制,比如种植户常用的赤霉素,一般情况下,可在整个生长期开花前和开花后使用赤霉素对葡萄进行喷施,开花前的用量是一升水兑50毫克的赤霉素,开花后的用量是一升水兑100毫克的赤霉素。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