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jpg

尤力克柠檬的田间管理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09-21 作者:最新技术

   

  1 幼树期管理

  柠檬幼树期指的是从定植完成到初结果的这一阶段,一般2-3年时间。该时期树体迅速扩大,开始形成骨架,树干高度增长到180厘米以上,树冠的直径扩大到120厘米宽以上。

  1.1 土壤管理

  柠檬幼树生长期间,在柠檬的树盘滴水线内,每年要进行两次浅耕除草:3月份一次,7-9月份一次。浅耕的深度为10-15厘米。浅耕除草可结合施用有机肥一同进行。

  施有机肥的方法为:沿树盘滴水线,将土壤向外深翻30-40厘米、宽40-50厘米的沟。将腐熟肥或绿肥等压在沟中,用量为:每平方米施用30-50千克。盖好土壤,以帮助有机质腐烂、分解。

  1.2 施肥

  对幼年期柠檬施肥,多采用把柠檬专用肥料混合于人畜粪水中,淋施于树盘滴水线内的方式进行。柠檬定植成活第一年,从2月到10月,每10-15天淋施一次,肥料的配比为:每5千克柠檬专用春肥+20千克人畜粪+100千克清水,每株每次灌施5-10千克,以迅速扩大树冠。第2-3年,每年施肥6次,2月、5月、6月、7月、10月、11月各施一次,2月和11月施柠檬专用春肥,5月、6月、7月、10月施柠檬专用秋肥,肥料的配兑方法与第一年的相同,施用量为每株10-15千克。

  1.3 水分管理

  幼树的枝梢生长期为主要浇水时期,对幼树浇水,要采用轻浇、勤浇的方法进行,当砂土含水量小于6%,壤土小于11%时要及时浇水。一般每株用水量10-20千克。同时,也要注意排水、排湿,以增加土壤通透性,避免烂根死苗。采用沟渠排水时,排水沟的深度:40厘米左右,宽30厘米左右。

  1.4 树体管理

  幼龄柠檬的树体管理主要是对幼树进行主枝、副主枝等骨架枝的选择、培养。主枝以3-5个为好。每个主枝留2-3个副主枝,副主枝在20厘米-30厘米长时短截,促使侧枝生发。根据方位及空间,每个副主枝可留2-5个侧枝。这些选留好的主枝、副主枝、侧枝的先端延长枝,在老熟后,要从饱满芽处短切1/3或者1/2。其它的枝条,除用来填补树冠空缺外,全部除去。

  另外还要对柠檬树体进行撑枝、拉枝、断根等处理,以形成良好的树形结构。撑枝:可以就地取材,使用修剪下来的柠檬枝条撑在需要分开的枝条之间;拉枝:用装有土的塑料袋挂在枝条上,拉、压的力度可由装土量的多少控制。也可以用小细绳来拉枝,绳子一端栓在柠檬的枝条上,一端固定在地面上,通过调节绳子的松紧来控制树体的开张程度。

  断根,在投产前一年的8-10月份,沿树冠滴水线处挖30厘米宽,50厘米深的沟,斩断0.5-1厘米粗的侧根,以便来年生发出更多的新根。这些树体管理措施是人们在多年的柠檬种植过程中摸索总结出来的,简单易学,而且能使柠檬树提早结果。

  2 结果初期管理

  结果初期指从柠檬开始结果到大量结果前的这段时期。这段时期表现为柠檬生长仍然旺盛,分枝量大,并继续形成骨架,根系继续扩展,须根大量生发,树冠外围下部及内膛弱枝上开始结果,树体结构已经基本形成。

  2.1 施肥

  进入初结果时期的柠檬,施肥的部位应在树冠滴水线外。春、冬季节季可开沟施,夏、秋季宜采用挖窝的方式进行施肥。每年施肥4-5次,肥料切忌干施,一定用清人畜粪水兑施,2-3月每株施柠檬专用春肥0.5千克加5%人畜粪水10-15千克;施完肥后立即盖土,以保证肥效。6、7月每株施柠檬专用秋肥1千克、5%人畜粪水15-20千克;10月下旬每株施5%人畜粪水15-20千克,沤肥、土杂肥50-100千克。除土壤施肥外,5月上中旬,8月上旬可用0.3%的尿素+0.2%的磷酸二氢钾进行根外叶面追肥。

  2.2 水分管理

  在春梢抽发期和幼果生长、果实膨大期要保证供水充足,如遇干旱应立即灌水,也可以全年树盘覆盖薄膜,这样可以节约用水,减少水分的流失。水分管理的其它措施与幼龄期柠檬的水分管理措施相同。

  2.3 树体管理

  这一时期柠檬树体管理的主要任务是修剪。修剪可分为冬季修剪和夏季修剪,需要注意的是冬季修剪不能过晚,要在每年的11月上旬左右进行,以避免冬季冻害和来年树体流胶。修剪时,应首先对病虫干枯枝、徒长枝、纤细枝、交叉枝、重叠枝进行修剪,做到枝梢错落有序、通风透光。修剪的方法包括:轻短截、中短截、重短截等。轻短截即剪去枝条的1/4-1/3,轻短截后的枝条侧芽萌发较多,易形成花芽;中短截即剪去枝条的1/3-1/2,中短截后的枝条能形成较多生长势强的中、长枝,对复壮树势能起到显着的作用;重短截即剪去枝条的2/3-3/4,重短截主要用于缩小树冠,调整树冠枝条结构。

  3 结果盛期管理

  结果盛期指果树进入大量结果的时期。这一时期的特点是:柠檬果树经历从大量结果到高产、稳产,再到出现大小年和产量开始下降的这个过程,在这个时期,枝叶生长量逐步减少,骨干枝下部光照不良的部位开始出现枯枝现象,结果部位逐渐外移,树冠内部空虚部位长出旺盛的徒长枝条,向心生长开始。

  3.1 施肥

  成年结果树一年一般施三次肥,2月中旬-3月上旬,为稳果肥。6月下旬-7中旬,为壮果肥;10月下旬-11月上旬,为采果肥。施肥方法为:以上年产量为依据,株产25千克以下的,每株施柠檬专用肥2千克+人畜粪水50-80千克,株产超过25千克的,株产每增加10千克,专用肥增施1千克。其中2-3月份施用柠檬专用春肥,6-7月、10-11月施柠檬专用秋肥。

  3.2 病虫害防治

  柠檬的主要病害有:流胶病、疮痂病、炭疽病。

  流胶病往往发生在成年结果树的主干或主枝上。发病时发病部位流出淡黄色汁液,树干表皮腐烂。

  防治方法:用快刀将发病部位及周围的病部树皮刮除,并向里刻至树干木质部。而后,用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均匀涂抹于刻伤处。

  炭疽病常发生在柠檬的嫩枝和果实上。幼苗、嫩枝的发病时间多在早春和盛夏。

  防治方法:可用70%的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交替喷施。

  柠檬的虫害主要有红、黄蜘蛛、矢尖蚧、锈壁虱等。红蜘蛛主要危害柠檬的叶片或小枝,尤以嫩叶和嫩枝最易受害。叶片受害处呈灰白色斑点,严重时叶片呈灰白色。黄蜘蛛除危害叶片、嫩枝外,也危害花蕾和幼果。黄蜘蛛严重破坏受害部位的叶绿素,可使叶片出现黄色斑块,引起大量落果,严重影响树势和产量。春季3-5月是发生盛期。

  防治方法:可用5%哒螨灵乳油1000-1500倍液;5%噻螨酮乳油1000-2000倍液交替施用。

  锈壁虱主要危害果实和叶片,使受害果实变小变硬,果皮表面粗糙,7-9月是发生和危害盛期。

  防治方法:可用10%哒螨灵乳油1500-2000倍液或20%杀扑磷乳油2000-3000倍液喷雾树冠。

  4 结果后期管理

  该时期大小年现象突出,产量明显下降,并逐渐过度到几乎无经济收益,甚至死亡。其特点是:新梢生长量小,很少形成更新枝,主枝先端开始衰枯,结果枝越来越少。这时就需截去那些老枝、病枝和不结果枝,适当重剪、回缩树冠,以培养新的结果枝条。同时结合深翻改土、斩根工作,以更新老树的土壤环境和根系。具体的田间管理措施可参照结果盛期的管理。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