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822568428413295.jpg

蔬菜大面积发展的困惑和难题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08-22

   

  随着时代的发展,种植者意识的提高。棚室,露地蔬菜种植的面积在逐渐的扩大,种植蔬菜的地块越来越多。但随之而来蔬菜种植的困惑也越来越多。那么蔬菜种植的现状到底是怎样的,我总结如下,仅供参考。

  一、种植结构的调整

  近年来国家对农村政策的调整,土地种植结构也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逐渐的由原来的三大作物向蔬菜,经济作物发展。国家扶贫的贫困户也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种植蔬菜的越来越多。种植的联合体和种植大户也看到了蔬菜的经济效益,种植的面积越来越大。这些使蔬菜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达到了最大值。由原来三季供应地产蔬菜的北方,变成了四季都能供应当地蔬菜。

  二、专业蔬菜的技术人员薄弱

  由于蔬菜面积的扩大,对专业的蔬菜技术人员需求也大,但现在从事蔬菜的技术人员很少,而且参差不齐,有的技术人员对品种的特性,种植的方法都不太了解。病害的分辨,种植的时间,合理的种植方案都不会,只是一味的在销售自己的产品,对农户的种植结果都不去理会。不去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去了解种植状况,还何谈技术。我认为应当加强技术人员的培训,能真正的达到下到农户,走入农户,而去为农户解决蔬菜上发现的问题。指导病虫草害的防治。

  三、种植户劳动力的结构

  现在种植蔬菜的人员和劳动力都是70后和60后居多,而80后90后少之又少。由于种植蔬菜的特有性,忙和累,而且起早贪黑,一年没有清闲的时间。年轻人都出去打工,认可打工也不种菜,种植蔬菜的大部分都是年老体弱。特别种植蔬菜大户深有体会,雇用人员很难找,有的不愿意干,而且妇女居多,由过去的几元钱一个小时发展到现在十元以上一个小时,还得商量的来。使蔬菜种植的人工投入的支出越来越大。

  四、销路的问题

  由于近几年的蔬菜面积的增加,销路成为了一个最迫切的问题。面积增加,品种也增加,但每一个品种都形成不够规模,从而带来的是产品的滞销。而且所选择的品种没有优势,还是单打独斗的经营模式,不出去了解市场,甚至所产的产品销售哪里都不知道,没有形成针对性的种植。

  五、除草剂残留问题

  现在很多蔬菜种植者都是想到了种多大面积的蔬菜,而没有考虑到自己所种植的地块上茬作物是什么,有没有除草剂的残留,用除草剂多大的量,使用几种除草剂,残效期多长,是不是同一块地是否使用同样的除草剂,而是想种就种。除草剂的残留也是当今蔬菜种植的一个难题。

  六、病虫害的预防

  蔬菜面积的扩大,病虫害的预防也变成了重中之重。而有的种植者对病虫害的预防意识淡薄,只是在发生病虫害时采用农药治疗。这个时期已经过了最佳预防时期,而且要投入很大才能解决。有的解决不了使蔬菜的卖相,品质下降,使收益降低,甚至无收益。建议病虫害一定要提前预防,把风险降到最低。

  七、存在的风险

  自然灾害,人为的破坏,运输问题,采收不及时等许多的问题都会影响蔬菜大面积的发展。请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大面积发展蔬菜,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在种植蔬菜得到最大的效益。

  作者:王双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水稻育秧技术详解

下一篇:农药水分法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