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耕还林,农民应该怎么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8 作者:生态环保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发展迅速,对林地的过度开发也导致了严重的生态环境恶化问题,自然灾害加重,土地退化等。因此国家提出退耕还林还草的政策,保护生态环境,为还人们一个绿色美好的生活环境而努力。那退耕还林意味着近几十年的耕地减少,那农民原本的种植模式就要改变,究竟如何来变动呢?

1、改变种植作物

可以将原本的耕地种植作物进行变更,改粮食作物或者蔬菜作物为果树,果树也作为一种经济作物,近些年的发展前景也相当明朗。而且可以有效带动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实现共同致富。

2、发展养殖业

退耕还林后,可变种植为养殖,不再种植作物后,开始学习养殖技术,结合当地的气候环境以及生活习性,选择合适的畜禽种类养殖,也是提高经济收入的另一种模式。例如西北农民,面对常年干旱的气候环境人垦畜踏,导致水土流失严重,越穷越垦,越垦越穷,改放养为圈养,退耕还林,既改善了环境又提高了收入。

退耕还林还草,在农民思想中并不是很好接受,需要一定的政策扶持,然后结合当地地理特点、土地资源、土壤及气候等条件,合理选择新的优势产业进行调整。同时积极争取政府的各项扶持建议,响应国家号召,化劣势为优势,产业转型也是机遇,目前国家推动乡村振兴政策,也是一个好机遇。

“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的口号也恰恰能够反映我们退耕还林后的各种效益结合的结果,包括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不仅改善生态环境,同时也促进了脱贫致富,助力农民增收。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