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1.jpg

破译故宫的色彩密码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12-13

    在故宫参观游览的时候,你或许会发现故宫的建筑大多数都是“红”、“黄”这两种颜色的,除此之外,“青绿”也有很多。屋顶的黄色琉璃瓦和屋檐下的青绿色的彩绘对比鲜明,柱子和梁枋等位置的主色调一般都是朱红和金黄,在一片朱红和金黄之间,间或勾勒出一些青绿线条图案,使得真个故宫的建筑都显得雍容华贵,流光溢彩。故宫里这些建筑的色彩和宫殿建筑常用的色彩是一致的。

  故宫的房子都是什么颜色的?

  故宫也叫紫禁城,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故宫的主色调是紫禁红色。故宫里边所有的墙面,所有的宫殿的外墙,全都是大红大紫的颜色。去参观故宫的时候,你会发现,目之所及看到的全都是红色的宫墙,行走其中,就像置身于一片红色的海洋中一般。我们经常说的颜色——中国红,也和故宫一片片的红色宫墙有着丝丝缕缕的联系。

  紫禁城的主色调都是我们最常见的色彩,在色彩学里被称为原色,原色被故宫风格极度张扬使用,给人们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宫墙的红、屋顶的黄,都是由皇帝批准以后才能使用的颜色。

  置身其中,是满目红色的宫墙,站在高处俯观故宫,你所看到的又变成了一排排连绵不断的金黄色大屋顶。红色是故宫的主色调,红、黄、青绿构成故宫的基本色。

  

  故宫红色的宫墙与黄色的屋顶

  故宫的房子为什么要用这些颜色?

  认真观察古代建筑,你会发现古代建筑是按严格等级划分来用色的。等级制度在用色中的体现可以追溯到周朝。从那时候开始就有这严格的用色规定:朱红是天子的专用色,诸侯一般用黑色,大夫用青色,士只能用黄色。到了后来,特别是汉代以后开始盛行阴阳五行说,因为土地和谷物的颜色是黄色,黄色成了社稷的象征,所以黄色逐渐成了皇家的专用色。在宫殿建筑中,屋顶的琉璃瓦和室内的装饰彩画上一般都是黄色的。这些都是帝王建筑的专用色。

  从色彩学上来看,红黄和青绿是互补色,互补色的搭配一般会显得和谐而富有美感,所以在宫殿建筑上,墙面如果用朱红色的话,屋檐下一般就会用青绿色。红黄和青绿色在故宫建筑中相辅相成,交相辉映,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

  

  故宫的色彩搭配

  故宫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彩绘?

  除了红黄和青绿这些主色调以外,故宫的很多背光处都有着辉煌耀眼的彩绘。在阴天下雨或者日出、日落的时刻,当黄的屋顶、红的宫墙变得黯淡的时候,这些角落里的彩绘就开始大放异彩了。

  我们没办法精确计算故宫究竟有多大面积的彩绘,只能粗略的统计一下:故宫建筑群占地面积大约是16万平方米,有彩绘的建筑占地面积大约是14万平方米。每座建筑的彩绘位置和面积大小都不一样。

  大多数建筑,特别是在大片的故宫建筑群落中体量比较大的主体建筑,整个建筑的上半部分,包括外檐、斗拱、脊檩和天花,从外到里都有彩绘。有的彩绘能看到,有的彩绘看不到。彩绘分布在建筑部件的每一个角落里——精确计算彩绘的面积难度太大了。

  彩绘的绘制过程也很复杂,光用色就很繁复。从单项看,这些彩绘的颜色多达30多种,彩绘中油饰的各种做法有四五十种,仅朱红一色就有八种更加详细的分类。各种工艺工序加起来至少有一百种。在本来就很繁复的木结构上再来制作这些极其复杂的油饰彩绘,难度更加大,同时,制作完成以后的奢华效果也是无以复加的。

  那么故宫会什么要花费这么大的力气来制作这些彩绘呢?

  当然,肯定有保护木构件的原因在,但是作为宫殿建筑,这些彩绘的存在当然是为了极端地彰显皇家的威严与荣耀。这就跟古代的皇帝要穿上质地考究、外表华丽的衣服,皇帝身边的人也要穿的漂亮讲究一样,皇帝的宫殿自然也需要一件华丽的衣服。同理,就像皇帝的衣服一般都是用最昂贵的布料做成的一样,宫殿彩绘的用料也是最华美、最昂贵的。这一点从故宫的修缮成本也可以看出来。前几年午门、太和门、太和殿、神武门大修,为修饰部分彩绘就用掉了十几公斤黄金, 199万张加厚金箔。从这点来看,再加上极其复杂地修饰、油饰,故宫的彩绘到底用去多少珍贵的材料,也是无法计算的。

  

  故宫的彩绘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