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科幻电影中插入广告的科学分类(三)

科普中国 2016-04-08

  作者:王云扬 编辑:王璟
  

    痛点型——戳中观众痛点,唤起认同感

  这类广告通常隐含的信息是,虽然我现在如此,但用了之后……

  影片:超能查派 Chappie (2015)

  产品:红牛(蓝罐)

  植入评级:S级(剧情植入,主角使用产品)

   

  “贫民窟小哥”深夜码代码,测试不过,喝;再不过,再喝;还不过,揉扁罐子接着喝。最终,红牛帮助他把人工智能程序和机器人,百分百匹配。

  银蓝罐体和电影冷色调契合,logo不是生硬地戳在眼前,而是植入助推剧情发展。

  哪个熬夜加班的程序猿不向往改变世界,还有萌萌的小机器人把夜宵端出来,植入瞬间戳中科幻片受众痛点,“熬夜加班喝浓汤宝创造硅基AI新物种”,剧情中隐含的信息,与红牛浓汤宝效果强连接,“喝了不就是上帝嘛”,品牌同时超神。

    特写型——给特写,给特写,整个屏幕都是它,存在感爆棚

  给特写是最原始也是最有效地引起关注的方法。当然,平日里一个几厘米的小物件比如巧克力豆一下以七八米的面目出现在你面前,是不是有点像恐怖片,或者,怪兽片。

  影片:回到未来 Back to the Future (1985)

  产品:耐克跑鞋Nike Bruin 白色款

  植入评级:S级(剧情植入,主角使用产品)

  《回到未来》男主穿越时间,帮着他飞奔救急的产品,是一款旧款耐克跑步鞋。为达到植入需求,电影中甚至不惜动用特写,要知道在7、8米高的银幕上,红色耐克logo特写是非常吓人的,但导演用“踩刹车”和快速剪辑,营造出紧迫感,抵消了大Logo带来的不适。

  未来预言型——给现实中的产品加入未来新科技

  广告法禁止人类宣传商品时提及商品本身不存在的功能,但是电影小广告却可以例外。科幻电影大部分讲述的都是未来故事。而在未来,什么是不可能的呢?说不定有一天人家就真的可以做到呢。

  影片:回到未来Back to the Future (1985)

  (编辑:惜惜xixi)

  本文版权属于科普中国(kepuchina.org)与果壳网(guokr.com)共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