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赞·2016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科普中国网 2016-12-26

  一、2016年科学传播人物

  1.欧阳自远

  个人简介:欧阳自远,男,生于193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天文台高级顾问。

  科学传播事迹:欧阳自远是世界著名的天体化学家和地球化学家,他积极参与并指导中国月球探测的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的制订,具体设计国内首次月球探测的科学目标与载荷配置和第二、三期月球探测的方案与科学目标,是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的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欧阳自远在忙碌的科研工作之余一直坚持撰写科普书籍与文章并作大量的科普报告。其听众层次多样,从小学生到中学生,从大学生到公务员,领导干部与院士等。其富有感染力的精彩报告受到了各个年龄层听众的欢迎。在他看来,做好自己的研究是科学家的天职,做科学传播也是科学家的使命。他努力用自己的一场场科普报告,在公众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

  2.刘嘉麒

  个人简介:刘嘉麒,1941年5月29日出生,男,中共党员。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任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研究员;中国地质学会副秘书长。

  科学传播事迹:科研之余,刘嘉麒院士亦投入了大量精力到科学传播中,每周都会腾出4—8小时进行科普,奔赴全国各地进行科普报告,最多一年作了30余次,其科普报告深入浅出,贴近大众。在媒体杂志上也发表了大量的科普文章。此外,还曾推出“中国当代科普精品书系”,该书共15套,120多册,科普作品量多且高质量,囊括了从少儿到成年人的作品,被社会媒体普遍关注,传播渠道和覆盖人群广泛,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3.金涌

  个人简介:金涌,男,1935年7月30日出生。化学工程专家,北京市人,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科学传播事迹:近年来,水污染、输油管道爆炸、PX项目立项等和化工相关的突发事件,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矛盾的一个集中爆发点。人们谈化工色变。作为中国化学工程的元老,金涌院士带头向社会普及化学化工知识,他发起并领衔,由43位两院院士联名倡议,共同制作的《探索化学化工未来世界》系列科普视频,从“病毒制造”到“复合材料”,再到“智能释药”……将深奥的科学原理与实际应用娓娓道来,向人们展现出一个不一样的美丽化学和美丽化工,厘清大家对于化工认识上的误。

  4.缪中荣

  个人简介:缪中荣,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介入神经病学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介入神经放射联合会高级会员,中国卒中学会神经介入分会主任委员,国家卫计委神经疾病质控委员会专家,中华预防医学会卒中防控委员会介入组组长。

  科学传播事迹:作为我国脑卒中防治领域的著名专家,缪中荣教授深知脑卒中防治重在预防和科普,因此他开始从繁忙的临床和科室管理工作分出精力开展脑卒中的科普,希望能让全民动员起来和政府一起共同防控脑卒中。2015年出版《漫画脑卒中》,获得同行和广大老百姓好评,被评为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金奖,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2016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图书,同时获得2016委管出版物主题宣传激励项目最佳图书奖。2016年3月份,缪医生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何义舟医生合作,在微信公众号“小大夫漫画”上推出熊猫医生系列科普漫画,每天推出1期,开始利用现代便捷的互联网和微信交流平台做全医学公众科普,每天坚持一期漫画科普,受到了读者的一致好评。

  5.曹则贤

  个人简介:男,196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物理》杂志专栏撰稿人, 科技部“973”纳米材料项目首席科学家。

  科学传播事迹:曹则贤研究员在从事科学研究之余,长期从事科学传播。他在《物理》杂志上开设《物理学咬文嚼字》专栏逾十年,在“赛先生”微信公众号上开设《非英文数理经典译评》专栏, 著有《物理学咬文嚼字》三卷(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社卷1,2; 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卷3, 卷1增补版),《至美无相》(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和《一念非凡》(外研社)),另有撰写部分章节的专著多部。他还长期在国内各大学、研究所、中学和科学馆等场所开设学术讲座,开设的系统课程则包括《经典力学-从思想起源到现代进展》,《那些年我学过的量子力学》,《热力学》,《热力学思想史观》等课程,此外他还是中国科学院教育集团幼儿科学教材顾问,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山西大学、四川大学等校兼职教授;在过去十多年里发表物理学、材料科学教育类中文论文100余篇,并在物理所等单位连续八年开设 “科学的眼光看世界”三八节系列讲座 (内容包括 1 皱纹之美与尊严;2 活在极性世界;3 谁引诗-情到碧霄,4 天遇;5 婚姻-个体的社会问题;6. 看那距离;7. 作为时间函数的情感生活;8. 情感的动力学)。此外,他还长期关注物理学名词事业,是中国物理学会名词委员会副主任,一直致力于物理学名词的翻译和校正工作。

  6.郑永春

  个人简介:郑永春,男,2000年毕业于西南大学。行星科学家、科普作家、科普中国形象大使、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太空探索与行星科学研究。中科院青促会理事香江学者联谊会理事长。

  科学传播事迹:作为嫦娥探月工程的科研人员之一,郑永春一直从事月球与行星地质和环境的研究。在兴趣和责任感的驱使下,他自2004年开始进行科普创作,在科学传播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些年,郑永春不仅经常在中国科技馆、北京天文馆和大中小学做大量科普讲座,还在各类科普杂志和公共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科普文章,还出版了科普著作《飞越冥王星》。他因在行星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方面做出重要贡献,荣获了由美国天文学会行星科学分会颁布的2016年卡尔•萨根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科学家。

  7.叶永烈

  个人简介:叶永烈,男,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曾任中国科学协会委员、中国科普创作协会常务理事、世界科幻小说协会理事,现职是上海作家协会一级作家、教授、科普文艺作家、报告文学作家。创作广涵科幻小说、科学童话、科学小品、科普读物、科学家传记、科普创作理论等诸多领域。

  科学传播事迹:叶永烈参加了每一版《十万个为什么》的写作,直至2013年出版的第六版,仍是全书写得最多的作者。叶永烈创作的科学幻想小说《小灵通漫游未来》在“雪藏”17年之后,在1978年由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并获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文艺作品一等奖。至今,《小灵通漫游未来》仍在不断印刷,深受各年龄阶段的大批读者喜爱。科学童话《圆圆和方方》、科学小品《一百个问号之后》、科学杂文《首先要做马》、《文与理》等作品被收入全国统编语文课本。2014年出文集《叶永烈科普全集》共28卷,1000万字。在中国当代科普创作领域中,叶永烈无论在创作数量、成就地位还是在影响、贡献等方面,都是应该充分肯定与高度重视的重要作家。

  8.秦瑞强

  个人简介:秦瑞强,男。中共党员、民营企业家,河北省正定县科技馆馆长、高级工程师。

  科学传播事迹:秦瑞强从2000年开始,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和艰辛创建了一个占地1.8万平方米,展览面积1.1万平方米,展品1.2万件的综合性科技馆——河北正定科技馆,年接待观众12余万人次,开放16年来,共计接待观众200余万人次。为更好传播科学,自2006年创建科普车队,并先后研制成功了国内首辆“天文观测车”“天文演示车”“影视播放车”“天文科普车1号”。他被公众称为“科普奇人”“科学发烧友”,传播科技的“疯子”,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他的科普人生。

  9.陈耀

  个人简介:陈耀,男,1974年出生,浙江省小学科学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科学狂人”。温州市苹果树之友教育志愿者协会知名公益科普导师。

  科学传播事迹:1994年至2003年,陈耀在乡村学校新桥镇第一小学创建少年科学院;2003年至今在温州市实验小学与温州市籀园小学创建少年科学院组织;2004年提出了“科学教育2049计划——一千零一夜家庭实验室项目”,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受时任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接见,并帮助100多所乡村学校推广家庭实验室计划,扶持的浙江永嘉山村学校石公田小学开启家庭实验室计划与山水田园课程的实验,取得卓越成就,成为中国乡村科学教育的一个榜样。

  2015年获得“全国十大中青年杰出教师奖金奖”,2015年获得搜狐年度全国最具变革力教师奖,2015年获得首届全人教育奖。

  10.木胡牙提

  个人简介:木胡牙提,男,哈萨克族,中共党员,1970年6月出生,新疆托里县人。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科学传播事迹:木胡牙提是我国第一个哈萨克族心血管内科专业博士研究生,在20多年从事心血管疾病诊治、健康管理与医疗保健的研究工作中,积极投身于健康科普事业的发展,在科普资源相对缺乏的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了“新疆健康大讲堂”“送健康讲座行”等形式多样的社会民众健康科普教育活动,组织健康管理专家团队深入基层、社区、单位、企业、乡镇机关,并覆盖喀什、阿克苏、昌吉、和田、塔城等地州县,深入浅出地为社会大众普及健康知识,开展讲座200余场,受益人数6000余人,并通过“新疆医科大学健康管理中心”公众微信平台,线上推送健康科普知识,惠及全疆各地州,为健康新疆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