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采姆症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7-12-22

主要症状

阿尔采姆症是以认知过程如记忆、语言和问题解决普遍而逐渐的衰退为特征。随着疾病的加重,人们可能会认不出熟人的面孔或记不清他们的名字。在最严重时,阿尔采姆症病人会很无助。他们不能说话或走路,上厕所和吃饭都要人照顾。零散记忆的丧失也许是老化的正常特征,但与此不同的是,阿尔采姆症已经严重影响了工作和社会交往能力。阿尔采姆症是一种疾病,并不能反映正常的老化过程,但是老年人的智力机能和记忆方面仍会发生正常的,更缓慢的衰退。

病因病理

在任何一个特定的病例中,致病原因可能是多种的。

1、遗传风险:基因研究发现阿尔采姆症部分是由基因控制的,但从一个复杂的角度看,它涉及到的不单单是一个基因的变异而是很多基因。如今,研究表明致病基因可能为第21号染色体、第12号、第1号、第19号染色体。

2、其他致病因素:如头部受伤、接触有毒物质、酗酒、营养不良,甚至是确实心理刺激等。

药物治疗

阿尔采姆症是以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降低和脑部粘性血小板的形成为特征的。

药物治疗一种途径是通过降低乙酰胆碱的分解速度来提高乙酰胆碱的浓度,这种方法对很多人有一定疗效;血小板由体内蛋白质(β-胶化纤维素)碎片构成,一般来说,免疫系统可以防止血小板的形成,但对于阿尔采姆症病人却失去了作用,这样看来,治疗的另一种方法就是发展一种β-胶化纤维素构成的疫苗,以刺激免疫系统更有效的识别并吞噬血小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