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还是不打?这不是一个问题

果脯网 2016-03-24

   轰轰烈烈的疫苗事件刷屏了整个朋友圈和微博,很多妈妈们都对孩子们已经打过和即将要打的疫苗产生了质疑,各种问题也层出不穷。

   很多妈妈们因此产生了不给孩子打疫苗、带娃去香港打疫苗、海淘疫苗回来去医院接种等想法,但这些方法是否科学合理呢?我们还是应该理智对待。

   世卫组织回应中国疫苗事件中提到,当疫苗缺乏正确的储存和管理时,会失去效力或降低效力,而几乎不会引起毒性反应,因此对于本事件中,疫苗本身的安全风险非常低。世卫组织也鼓励中国父母继续通过常规的预防接种来保护儿童免受疫苗可预防疾病的伤害。

  人们为什么需要接种疫苗?

  世卫组织指出,接种疫苗是全球公认的最成功和最经济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之一。在儿童期接种某种疫苗,虽然不能百分之百保证孩子不得相应的病,但却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患病风险(所以注射疫苗≠不得病)。

  疫苗的副反应有多可怕?

  而正如所有药物一样,疫苗也可能产生副作用。特别是儿童在接种疫苗时,应重点对医生说明自身的特殊情况,如早产儿、难产儿,正在发热或患一般疾病的急性期儿童不能接种,可以在疾病康复后补种;幼儿具有免疫功能缺陷、或是严重过敏体质应告知医生酌情处理。在大多数情况下,疫苗接种不会出现过敏等明显副作用,由于疫苗接种而产生的严重事故是少见的。

  以乙肝疫苗为例,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显示,接种乙肝疫苗引起的过敏性休克发生率为1.1/100万剂次,甚至可能低于一些治疗性药物的同等不良反应发生率。或许医学的发展能够带来更加安全、完善的相关疾病手段,但正如前面提到,接种疫苗作为一种防患于未然的早期干预措施,自其问世以来,为整个人类经济有效地提供了巨大的健康获益。对于疫苗的谣传、误解和一些媒体误读有时会误导家长,而一些与疫苗接种无关的身体状况有时也会被人与疫苗联系起来。

  不打疫苗可行么?

  儿童免疫疫苗分为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这类疫苗由各省政府进行预算、招标采购,统一分发,各个环节都是公开、透明的,所以出问题的概率非常小。因此,孩子的接种本上要求必须接种的第一类疫苗,还是应该照常及时去打。第二类疫苗是自费疫苗,其经营和销售也有相应规范,但并非像第一类疫苗那样统一规划和配给,生产商有利可图,因此会出现此次事件中降低冷链运输条件配送疫苗的事件。对于符合经营规范的第二类疫苗,家长仍可以根据情况酌情考量。

  去香港打疫苗和海淘疫苗可行么?

  去香港注射疫苗与大陆注射的疫苗不完全相同,家长需要带孩子去私家诊所接种疫苗,并支付费用,但在甄别诊所、疫苗种类等方面,需要家长花费更多的心思,因为如果有部分规定疫苗未按照大陆的要求接种会直接影响未来孩子的入学。对于海淘疫苗,先不论个人是否可以购进,这些国外的疫苗由于人种因素和卫生环境因素等差异,无法保证适用中国人群。

  如何安全的带孩子去打疫苗?

  首先家长一定要选择正规机构进行疫苗接种,全国各地政府网站都有公布疫苗接种正规门诊信息,家长按照就近的原则选择,通常不会有问题。

  疫苗如同其他任何医疗手段一样,应当根据实际情况施用,不要为了打疫苗而打疫苗。在接种疫苗前一定要如实向医生告知孩子近期的身体状况,如早产儿、难产儿等再同等月龄由于体重不足等原因可能无法接种疫苗;正在发热或患一般疾病(感冒、拉肚子)的急性期儿童不能接种,可以在疾病康复后补种;幼儿具有免疫功能缺陷、或是严重过敏体质应告知医生酌情处理。家长一定不能因为怕麻烦等自身原因隐瞒儿童的真实情况,这可能会造成更大的医疗风险。

  世卫组织了解到中国扩大免疫规划使用的疫苗是安全有效的,且通过接种疫苗已经消灭了脊髓灰质炎和新生儿破伤风,并使中国的疫苗可预防疾病处于较低的水平。世卫组织鼓励中国的父母继续通过常规的预防接种来保护儿童免受疫苗正规的机构进行接种可预防疾病的伤害。但同时应认识到,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最为适用的医疗手段,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获得健康和降低风险。

责任编辑:六千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果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