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引力控制系统的应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22-05-24

  现在的车辆上装用牵引力制动控制系统,可改善车辆性能,并保证驾驶人员在驾驶车辆过程中的安全。那么,牵引力控制系统是如何发挥它的作用的呢?

  汽车的行驶速度与其发动机功率有关,想要提高速度和增大牵引力,必须提高发动机的额定功率。车辆制动时,车轮可能会因为被抱死而失去转向稳定性,当急加速时,车轮产生空转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而牵引力控制系统可以防止车辆启动或行驶过程中突然加速时发生车轮空转。

   

  那么,牵引力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呢?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个概念,那就是“滑移率”。滑移率是指车辆的速度和车轮速度之差与车辆速度之比。为了保证车辆行驶安全,应该使车轮的滑移率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但是这样的理想状态单独靠驾驶员的操作来实现非常困难,所以就需要一个专门可以控制滑移率的装置——牵引力控制系统。

  牵引力控制系统是一种相对复杂的控制系统,虽然基本都能够自动正常运行,但是如果出现故障,就会对车辆行驶的安全性造成很大影响。

   

  当牵引力控制系统突然停止工作时,可以采用以下三种方法进行故障排查:

  1、手检和目测

  检查液压油面高度、接线的安全性、蓄电池的状态、ECU的熔丝、节气门工作的工作状态。

  2、仪器检测

  检查牵引力控制开关的工作状态:是否为0V电压降或0Ω电阻;

  轮速传感器的工作状态:输出应与轮速成正比且是无干扰的正弦波信号。

  3、用专用测试仪检查故障码

  将测试仪与控制单元进行通讯,识别系统和控制部件的编号,读取故障码,显示系统故障诊断参数,如温度、转速、持续性、断续性故障等,对系统进行全面测试,检查各部件的检测数据是否与规定的一致,消除故障。

  如今,牵引力控制系统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行业,其发挥的预防事故功能为驾驶员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

  本文由石家庄藁城区兴安镇中学高级教师崔会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