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怎么选牛奶?你要知道的都在这儿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21-11-09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杜镇蛟(堪萨斯州立大学农学院)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作为我们生活中重要的蛋白质来源之一,牛奶类在日常饮品的领域里占据着“半壁江山”那么,怎么了解各种奶饮品的成分和营养哪一款牛奶才最符合你的需求的呢?

  我们今天就来唠一唠奶制品选择那些事儿。

   

  含乳饮料(图片来源:Veer图库)

  美味的奶制品饮料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最好喝的还是配置型含乳饮料、发酵含乳饮料或乳酸菌饮料,这类奶制品的显著特点是蛋白质的含量大多低于1.5g/100ml 

   

  玲琅满目的牛奶货架(图片来源:Veer图库)

  为了调节口感,这类奶制品可能还会添加一些其他的辅助可食用原料如黄原胶,卡拉胶,柠檬酸,食用香精等。所以这类奶制品的口感一般都非常好,口味的选择也十分丰富,但缺点是它们的蛋白含量比较低且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比较高。 

  因此,如果你正在减肥,或者正在控制自己的能量摄入总量,只是希望通过牛奶作为蛋白质的补充源,那么这一类奶制品其实不是很适合你的需求。 

  尽管很多时候这一类产品标签上会写着“0脂”的字样,但是们的能量并不一定很低(可能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因此,针对具体产品,大家还是得去看看商品的营养成分上能量这一栏的数值。

  除了在冷藏货架购买的含活菌乳酸菌乳制品外,以上这些奶几乎都是可以常温贮藏的,放在家中阴凉处避免太阳直射即可 

  对于含有活菌的乳酸菌饮料,则最好是放在4摄氏度冰箱中贮藏,并且尽快饮用。这是因为随着时间的延长,活性菌会部分死亡,它真正发挥的效用就会打折扣了。

  纯纯的纯牛奶 

  在配方表上,纯牛奶产品一般都写着“生牛乳”,根据不同的加工工艺、贮藏方式和贮藏时间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1.巴氏灭菌奶 

  巴氏灭菌奶,在60-65摄氏度温度下保持15-30分钟灭菌,这种方法可以消灭牛奶中的致病微生物,但并不会杀死牛奶中100%的细菌、真菌。这就需要在低温的条件下保存,才能够尽可能地减少奶中潜在的微生物的繁殖。

  巴氏灭菌奶通常保质期只有7天,并且需要在最好2-4度的冷藏环境下保存。

  2.高温灭菌奶 

  高温灭菌奶和巴氏灭菌乳区别不大,只是灭菌使用的温度稍微高一点。在70-75摄氏度下保持15-20秒,这样的处理不能杀死牛奶中的全部微生物 

  由于但是温度高一些,相对于巴氏奶,这种奶保质期会延长到两周至三周,贮藏温度和巴氏奶一样。

  3.常温奶 

  常温奶使用超高温瞬时灭菌技术,在135度温度下保持1-2进行杀菌。这种方法能杀灭全部微生物,所以可以贮藏相对较长的时间,能够牛奶在常温状态下保存3-6月。

  实际上,巴氏灭菌奶的营养是保持最好的尽可能少加热处理消灭有害微生物的同时降低加热对于蛋白质以及其他的一些不耐热的营养物质的破坏。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贮藏条件和饮食习惯来选购纯牛奶。如果选择了需要冷藏的牛奶就一定要注意好保藏条件一旦发现牛奶变稀胀包絮凝等情况,就不要再食用了。

   

  生牛乳的获取(图片来源:Veer图库)

  有小伙伴可能会想,既然温度越低、营养价值越高为什么不直接买没有加工的生牛乳来喝?

  这个是万万不可的,生牛乳里面有很多致病菌,没有经过处理的话,会释放一些外毒素,引起食源性中毒症状。 

  有时候,我们会看到健身人士吃生鸡蛋,其实这样也存在风险因为鸡蛋可能会存在沙门氏菌的污染。所以,最好不要吃生鸡蛋和生牛奶 

   

  不同脂肪含量牛奶(图片来源:Veer图库)

  脂肪更少的脱脂奶 

  除了上述三种分类以外,还有一种牛奶,专供在意牛奶带来肥胖问题的小伙伴们,那就是脱脂奶。

  普通奶脂肪含3-5%及以上,脱脂奶脂肪含量0.5%以下,此外还有半脱脂低脂牛奶等,大家可以通过营养成分表直接了解其脂肪含量。

  这里主要说一下他们营养成分方面的问题 

  工业上脱脂奶的生产都是通过高速离心机去除浮在上层较轻的脂肪的但是牛奶中除了脂肪以外还有许多溶解在脂肪中的营养成分,如卵磷脂维生素ADE由于是溶解在脂肪中,也会随着脂肪的去除一起被去掉。

  相比于全脂牛奶,脱脂牛奶总热量大概减少了40%50%,对于对热量摄入非常敏感的小伙伴们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个可选项。

  常见的高钙奶、舒化奶 

  此外,按照功能分类,常见的还有高钙奶舒化奶。

  我们知道,牛奶中的钙非常容易吸收,但是我们日常购买的高钙奶中“高”出来的”,其实并不是牛奶中本身含有的乳钙,而是额外添加的矿物质盐等其他含钙物质 

  对于人体的吸收而言这类物质中的钙并没有乳钙那么好所以大家不用过度迷信高钙奶补钙的问题,反而可以多关注一些含钙高的食物,如:贝类,大豆,坚果等,或者是多喝一瓶奶,效果会更好。

  高钙奶中还会额外添加一些维生素D,它有助于我们人体对于钙的吸收。不过日常生活中,大家还是要多去房子外面走走,晒晒太阳,这也是可以促进我们人体合成维生素D的哦!

  另外一大类就是舒化奶,舒化奶和普通的牛奶唯一的区别就是它含有的乳糖被水解掉了有乳糖不耐受症状的小伙伴,日常就可以选择它来作为主要牛奶来源啦。

  除了乳糖被水解,其他的营养成分和上述的几种奶是一样的(比如常温舒缓奶就和常温的纯牛奶一样),由于水解的乳糖变成了葡萄糖和半乳糖,因此口感上舒化奶会偏甜一些但是热量并没有改变。

  所以,如果乳糖不耐受、又喜欢甜一点的口感,可以考虑一下舒化奶 

  各种奶饮品的关系大致如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以及能够保证的贮藏环境选择购买奶制品:

   

  奶饮品关系图(图片来源:作者自制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想大家应该能够pick出最合适自己的奶制品啦!

  参考资料: 

  1.How to choose milk. https://www.healthyfood.com/advice/how-to-choose-milk/ 

  2.GB/T 21732-2008 含乳饮料 

  3.Raw milk.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aw_milk 

  4.Milk.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ilk 

  5.Pasteurizatio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asteurization 

  6.MICHAEL F. H., Sunlight and Vitamin D: Both Good for Cardiovascular Health. Journal of General Internal Medicine, 2002 Sep; 17(9): 733735. 

  7.Ioannis D., Adverse Effects Associated with Protein Intake above the Recommended Dietary Allowance for Adults. Hindawi, 2013: 26929 

  8.Jonas A.O., Monika J., Henrik H., Lactose, glucose and galactose content in milk, fermented milk and lactose-free milk products. International Dairy Journal,2017, 73,151-154.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