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科学家”2019年度盛典圆满举办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 2019-12-23

  2019年12月21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果壳承办的「每天都有新鲜事·“我是科学家”2019年度盛典」于中国科技馆圆满落幕。

  活动现场名副其实为“科学家的盛宴”。5位演讲嘉宾和23位往期演讲嘉宾齐聚于此,在CCTV新闻联播气象节目主持人冯殊的主持下,共同感受科学的魅力。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郑凯出席活动。

  

  主持人冯殊

  在科学发展的征途中,“创新”是第一要素。习总书记强调,“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是一片坦途,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我是科学家”2019年度盛典,以“创新”作为主题,展现科学的活力,树立科学家面向未来的形象,用科学背后勇于创新的故事,激发大众的对于科学的热爱。

  一场风趣幽默、雅俗共赏的科普相声,拉开了年度盛典的序幕。青年相声演员董建春和李丁,将科学知识和相声包袱完美结合,与在场的科学家们巧妙互动。台上台下气氛热烈、高潮迭起,现场观众更是频频捧腹,于大笑中再次回顾了关于“我是科学家”往期嘉宾分享科普的种种轶事。

  

  表演嘉宾董建春和李丁现场表演科普相声

  此后,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哈佛大学教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高福,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航天分子医学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李英贤,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郭雪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教授陈宇翱五位演讲嘉宾,分别从数学、病毒学、航天医学、物理、化学等角度,讲述了来自不同领域的科学创新故事,为现场观众开启了一场场新奇有趣又不失实用价值的科学之旅。观众席中一位10岁的小朋友也在现场携“难题”与丘成桐先生直接对话,引得现场宾朋赞叹不已。

  

  现场观众提问

  “科学家不是为了头衔而工作,科学家是为了深入了解大自然的奥秘而生。”丘成桐先生表示,也正是这样的精神,使得他勤勉科研,用数学的思维与方式验证了众多的真与伪。

  

  演讲嘉宾丘成桐:《文化与创新》

  高福院士则现场分享了与病毒“搏斗”过程中的“创新、创业、创造”等故事。“在科学创新的过程中,我们不光要解决技术上的‘卡脖子’问题,还要从根本上解决‘卡脑子’问题。”

  

  演讲嘉宾高福:《创新创业创造:我们一起来征服病毒》

  李英贤研究员带领观众,走入了航天飞行的不寻常世界,现场分享了航天分子医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当我们能够把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应用于载人航天这样的家国重任之中,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极大的满足与荣耀。”李英贤激动地表达了作为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感、自豪感。

  

  演讲嘉宾李英贤:《仰望星空,探索航天医学的奥秘》

  郭雪峰教授现场分享了他与“单分子电子学”之间的故事。他们的研究成果、对梦想的执着,也让更多人对“单分子电子学”这个最初人们认为“不可能”的组合,有了更多的兴趣,加入到对它的研究与发展行列之中。

  

  演讲嘉宾郭雪峰:《把单个分子做成开关,突破围观领域的无人区》

  在“我是科学家·2019年度盛典”的舞台上,老中青三代科学家同台,也体现了科学的传承精神。

  “80后”陈宇翱教授是五位嘉宾中最年轻的一位,最后一位登场演讲,分享了关于量子力学的研究和背后的故事,也分享了自己的日常生活。在他看来,科学创新离不开勤奋和扎实,同时,“兴趣”也很重要。“我很幸运一直在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一直和喜欢的女生在一起,一直追随着潘老师在很棒的团队里成长。”

  

  演讲嘉宾陈宇翱:《在世界最冷的地方操控原子,用“慢镜头”的方式理解宇宙》

  五场精彩演讲之后,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为嘉宾们现场颁发了顾问聘书,邀请科学家们继续关注和支持科学普及事业。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为现场科学家颁发聘书

  自2018年7月9日举办第一期,“我是科学家”已经走过近两年的光阴。不足两年间,活动已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座城市落地开展,88位科学家登上“我是科学家”的舞台,用“讲故事”的形式分享科研成果,吸引4953位观众走入演讲现场……20场演讲场场爆满、座无虚席,演讲内容网络传播量高达4.4亿。在“我是科学家”团队的努力之下,科学已不只是冰冷的数据和实验,那些鲜活有温度的科学故事,以让更多人能够“听得懂、用得到”的方式更有效地触及了大众。

  

  “我是科学家”2019年度盛典“每天都有新鲜事”圆满落幕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