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质量下降 40年锐减六成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7-12-18

精子与卵细胞(图片来自互联网)

期刊 Human Reproduction Update 725日发表的一篇综述中显示,1973-2011年的38年间,西方男性精子浓度和总数都出现了显著的下降,最高降幅近六成。

另外,精子畸型的人数也在增加。这些现象引起了大家的广泛的关注。

精子(图片来自互联网)

WHO统计,精子质量下降影响了世界上7%的育龄男性。二战以来,人类精子密度持续下降了近50%

近年来,WHO关于精子异常病人的鉴定标准一直在更新,1978年正常形态精子的百分比为50%1992年为30%,而1999年为15%。在2010年第五版精液分析标准中,这一数值低至4%

男性正常精子百分率在过去30年里的下降趋势(图片来自MailOnline

精子发育的系统过程

男子精子发育是一个系统的过程。从精原干细胞到精子,一个周期耗时56天。其中涉及到一系列基因的有序表达,及表达产物的相互作用。精子要经过精子母细胞、精子前体细胞、精原细胞、精子等几个过程。任何影响这一过程的因素,都会造成精子质量下降。

从初级精母细胞到精子的发生过程(图片来自互联网)

危害精子健康的因素

危害精子健康的因素非常多。慢性酒精中毒患者睾丸会出现萎缩,醉酒后精子质量恢复要等到3个月后。精子对阴囊温度极为敏感,经常桑拿或泡热水澡,会显著降低精子数量。同时,吸烟也对精子活力的影响非常大,吸烟者精子畸形率明显升高。

烟酒影响精子质量(图片来自互联网)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几乎一半长期接触该农药的农民精子数量比正常人要少,约少于正常人精子数的10%。进一步流行病学调查证实,暴露于该农药的时间长短和暴露的程度,直接关系到精子数量减少。

农药影响精子质量(图片来自互联网)

来自日用品如,洗发水、化妆品、塑料玩具等的环境雌激素直接影响精子的发生和发育,它们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人体,并通过许多分子机制产生不同水平的毒性,干扰内分泌功能。这些化合物之间还有一种鸡尾酒效应,通过共同作用产生更大的副作用。

日用品的环境雌激素影响精子质量(图片来自互联网)

在实验动物和野生动物研究中发现,暴露于内分泌干扰物能引起雄性生殖道异常、精子质量降低、成年不育等生殖毒性,有些甚至会使得动物数代精子质量发生异常。人群流行病学调查也说明,暴露于有机氯类化学物和含邻苯二甲酸酯化学物会严重影响男性生殖健康。

暴露于内分泌干扰物影响精子质量(图片来自互联网)

就精液质量来说,它是男性生殖健康的“晴雨表”。男性精子质量下降既是一个临床医学问题,也是一个生殖健康教育问题,更是一个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问题。我们亟需从“个体-家庭-社会”,进行充分的自我教育和公共教育,防病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