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说过“蜜蜂若消失人类只能活四年”?无依据

科普中国头条推送 2017-12-18

较真鉴定:1确实存在“蜜蜂减少”的危机,全球已经开始重视这个问题。2说“蜜蜂消失人类只能再活四年”这句话出自爱因斯坦,缺乏依据。3即便爱因斯坦没有说过这句话,蜜蜂对人类的重要性也是不可忽视的。查证者:姚军|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副研究员最近,一篇名为《蜜蜂正在消失,人类可能灭亡》的文章在网络上流传,文中提到了全球范围内蜜蜂正在减少的现象,并称人类将印证科学家爱因斯坦“如果蜜蜂消失,人类将只能存活4年”的预言。事实到底如何呢?一、蜜蜂的危机的确存在,保护蜜蜂全球在行动消失的蜜蜂已经不再停留在纪录片里,2006年以来,世界范围内出现了蜜蜂大量失踪的神秘现象:在一个蜂巢中绝大多数工蜂不知所踪,只剩下幼虫、少量哺育蜂和蜂王,正所谓“活不见蜂,死不见尸”,蜂巢没有工蜂的支撑整很快便走向灭亡。科学家把这个现象称为“蜂群崩溃失调综合症”(Colony Collapse Disorder,CCD),其原因包括:病原体、寄生虫、农药、免疫系统疾病等多种假设。然而确切原因至今不明。以美国为例,近些年美国蜜蜂的数量以惊人的速度减少,2007年,北美授粉委员会报道过去58年来,受到寄生螨危害美国的家养蜜蜂数量下降了59%;2006-2007年期间,由于未知原因美国蜂群数量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下降,29%的养蜂人损失蜂群数达75%。在美国蜂蜜每年为价值约148亿美元的作物提供授粉服务。然而,传粉物种蜜蜂数量的下降可导致植物物种的平行下降。为此,2015年美国政府颁布了《关于保护蜜蜂及其他传粉者的国家战略发展规划》白皮书;去年10月,美国鱼和野生动植物管理首次将蜜蜂加入美国濒危物种名单(7种叶舌蜂)。

蜜蜂减少的趋势并未见到改善的迹象,因此引发更广泛担忧,为此2008年8月8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将实施一项新举措,保护对全球作物生产和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的蜜蜂、蝙蝠、鸟类和其他物种。

二、蜜蜂非常重要没错,但没有证据证明爱因斯坦说过“蜜蜂消失人类只能再活四年”这句话。蜜蜂对人类意义重大,事实上以目前的状况看,人类一天也离不开蜜蜂。首先,蜂蜡作为少有的能被大规模获取的天然腊,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化妆品、农业及畜牧业、医药、食品甚至航天、电子、军工等等行业的生产制造里。

其次,吃货人类享受味蕾的愉悦,也绝对离不开蜜蜂。琳琅满目的食物和美味都直接或间接需要昆虫授粉。可以说人类生活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昆虫的授粉,而蜜蜂是授粉昆虫里的优质军。有研究表明,相比人工授粉,昆虫授粉可以使大多数作物的产量质量都得到提高。而且相比苍蝇,黄蜂,甲虫这些授粉昆虫,能够大规模家养的蜜蜂在授粉上更高效有优势:1、专一性好,极少朝三暮四,效率极高;2、作为专业的授粉者,并不破坏性的消费植物;3、有专业的装备和能力(花粉篮、花粉刷、分叉绒毛、静电等),干专业的事情;4、可以人工大规模的饲养;5、还能为人类提供食物和药品。唯一的劣势就只有,人类无法抗拒美味的蜂蜜和对授粉的依赖,越发对蜜蜂进行掠夺和盘剥。另外,授粉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世界上近90%的野生植物和超过70%的主要作物,以及至少三分之一的全球粮食生产取决于动物授粉。此外,虽然许多动物授粉的野生植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自花授粉,但长期以来都依赖授粉者进行个体间的遗传交换,如果专一性授粉者消失,某些濒危植物的授粉将会遇到困难。

蜜蜂如此重要,以至于网络上一直流传着“如果蜜蜂从地球上消失,人类将只能再存活4年”这句话,并且还打着爱因斯坦的旗号。但是经国外事实查证网站snopes的查证,翻阅爱因斯坦所有的作品和资料,都找不到提及“蜜蜂”和“四年”的话。而专门收集整理爱因斯坦的语录,并且出版了《新爱因斯坦语录》的编写者也没有找到“蜜蜂灭绝,人类只能活4年”这句话的来源,因此认为这句话“很有可能不是爱因斯坦说的”。不过,即便爱因斯坦没有说过这句话,我们一天也无法离开蜜蜂,除非你能够忍受餐桌上只有谷物和肉类。本文:由科普中国和腾讯较真平台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