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再跑全马!

科普中国网 2017-03-30 作者:维尼

跑马拉松可以锻炼我们的身体——至少大多数时候是这样。

长跑有不少好处,可以改善心情、延年益寿,还能降低人们患上癌症、糖尿病,以及肥胖症的危险。

不过,连续跑上26.2英里(42公里,也就是一趟全马的距离),人体就有可能受伤,免疫力短时间内下降。现在还有一项研究显示,跑全马还可能导致肾脏出现急性损伤。

本周二刊发在《美国肾病学报》的研究报告指出,马拉松跑者的肾脏可能会在运动途中出现短期性的损伤——好在肾脏能在大约两天里恢复正常。

研究人员在马拉松开始前一天收集实验对象的尿样和血样,用显微镜查看样本中的细胞变化,以及肌酸酐的变动水平。在活动结束半小时后,研究人员再次采样,分析样本是否显示出急性肾脏损伤的迹象。

科学家发现,几乎所有新样本都出现了肌酸酐高于正常水平的情况,而且82%的跑者出现了急性肾脏损伤一期的症状。

虽说这一发现尚需后续研究复现结果,但它建议肾病、糖尿病、高血压、服用抗炎药物的患者,以及年龄较大的人应当注意长跑对肾脏的影响。

研究人员指出,跑马拉松导致急性肾病,可能是因为这项运动短时间内给人体造成的负荷太大,也有可能是它会让已有的慢性肾病发展严重。因此拥有上述特征的人若是想跑马拉松,应该征求医生和教练的意见。

科学家也表示,通过适当的训练,肾脏可以逐渐适应这种压力。

近年来,马拉松运动在美国变得非常流行。去年全美有大约50多万人跑完了一场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