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青稞种植高产栽培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1-02 作者:巴桑杰布

  青稞不仅为人民群众提供粮食产品,同时也是重要的经济性作物。基于此,为提高栽培技术,本文将对其进行阐述。

  1  青稞栽培准备

  1.1  品种选择

  在对青稞进行培育之前,品种的选择是非常关键的,在对种子进行筛查时,要选择免疫力强、质量好并且产量高的青稞种子实施种植。种子选择完毕之后,要明确青稞的培植区域,在此方面应结合气候、温度、湿度等多方面地理因素进行考量,只有处于真正适宜的环境中,青稞的产量才能得到有效保障。

  1.2  栽前整地

  青稞的生命力较其他农作物来说更加顽强,即使将青稞种植在盐碱浓度较高的土壤中,其依然能够正常生长。由于种植青稞的土壤中可能存在上批农作物的部分残茬以及农药残留,因此在培育时需对土地进行适当处理,使用农耕用具深耕土壤,通常耕地深度应达到20cm左右。与此同时,为了给青稞提供足够的养分,可提前对土壤进行肥力调整,适当施肥,针对病虫害高发的地区,还要提前在土壤中加入抵抗病虫害的药物,待到土壤处理完毕之后的第二年春天,方可实施耕种。

  在培育青稞的过程中,如果想要实现高产的目标,务必要对同一种植区域的农作物种植频率实施严格控制,由于青稞的连续种植会导致其产量严重下降,因此,对于青稞前茬的农作物选择要给予重视,例如马铃薯、黄豆、黑豆等农作物都可以作为青稞的前茬实施种植,此类农作物能够在生长过程中在土壤中留下大量N元素,这对后续青稞的健康生长是非常有益的。

  2  青稞播种

  青稞的生长周期相对来说比较短,因此,为了达到增加产量的目的,可根据实际种植情况提前播种。这样,一方面可以在青稞处于灌浆期时,生长温度能得到保障;另一方面,也可以规避高原上的气候对其生长造成的伤害,从而有效保证其农作物的生产质量。

  此外,对于青稞的培植密度要予以适当安排,过密或者过稀都不利于其后续的生长。在安排种植密度时要结合青稞的种类、种植土壤的生物学状态、播种的时间等多方面因素进行考量,对于土壤较肥沃的地区,可将播种量控制在200kg/hm2,而对于土地贫瘠的地区,就要减小种植的密度。

  3  青稞田间管理

  3.1  施肥

  施撒肥料对于农作物的生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营养供给环节,为了促使其健康生长,要采取科学的施肥手段对青稞实施养护。青稞在生长过程中分成了多个阶段,在各个急需养分的特殊阶段都需要进行施肥,对于肥料的选择多以氮肥为主,工作人员务必要注重及时施肥的重要性,如此一来才能规避青稞麦苗营养不良、生长迟缓等现象的产生。

  3.2  灌溉

  在青稞处于出苗阶段时,对于水分的需求非常大,因此要时刻保证其种植土壤的含水量,至少要达到15%以上,如若该地区的青稞种植区域缺乏便利地灌溉条件,就需要对于该地区的土壤进行提前灌溉。另外,青稞的生长在进入灌浆期之后也需要大量的水分,工作人员需时刻关注其生长状态,酌情增加灌溉的水量。

  3.3  病虫害防治

  通常情况下,青稞经常出现的病害种类主要有两种,即为白粉病与黑穗病。白粉病可采用药物进行治疗与预防,在青稞感染该病毒的初期阶段,可以使用适当浓度的甲基硫菌灵,定期喷洒在患病植株上即可。对于黑穗病的防治,通常是将多菌灵与种植青稞的土壤进行提前混合,该方式可有效降低其感染该病毒的概率。

  虫害对于青稞的生长危害远大于自然因素对其的影响,在青稞生长过程中主要以蚜虫为主,该种害虫喜好啃食青稞的幼苗,可对其生长造成较大威胁,因其具有趋光性的生物特征,在对治该种害虫时可使用亮色的捕虫板对其进行诱杀,从而有效保证青稞的正常生长。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研究员 李竹梅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