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果个快速膨大的十个元素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30

  膨果是大田生产中最重要的一环,想要让核桃果实有更高的产量及品质,从而卖出更好的价格,就一定要了解膨果的元素以及相应的机理,供其所需。

  1、氢、氧(H、O)

  氢、氧合成了水,水是膨果最不可缺的一个东西,如果在果实膨大期缺水,那么果实的膨大将无从说起。同时,氢氧还构件了糖、蛋白质等等果实上的多种有机物,所以,氢、氧是很必须的两个重要元素。

  2、碳(C)

  有机物基本都是由碳的有机组合来构件的,形成糖、蛋白、纤维等等的物质都是有碳来架构的,所以,碳的补充对果实的膨大是具有很大的意义,同时对提高果实的风味作用很大。

  3、氮(N)

  氮在结构上的意义是形成氨基酸及蛋白质的构建,如果氮不足,在果实膨大期,果实的细胞开始出现不完整的细胞膜,降低膨果速度。同时,氮也是合成植物生长激素的元素,但是,氮过量的时相对会出现枝条徒长而导致果实膨大率下降,掌握好适量的氮才是膨果关键。

  4、锌(Zn)

  锌的合理使用可以让植物的局部吲哚乙酸的含量升高,鉴于锌的转移能力不强,如果使用在果实上,可以增强果实作为一个代谢的活性部位进行营养的抢夺,起到更好的膨大果实的作用,因此,可用喷雾法补锌,在后期膨果时,叶喷微力多锌等高级叶面肥时最佳选择。

  5、钾(K)

  钾基本在植物体内主要是调节植株的整体溶解度,同时可以调节代谢源和库的关系,本来跟锌是有着冲突的作用,但是钾是调节光合作用源和储存库之间的平衡关系,有利于光合作用的物质向果实积累。

  6、硼(B)

  硼很多时候都是作用很奇妙的一个元素,硼不单单是促进钙的代谢,同时也促进了有机物的在木质部向韧皮部转移的一个重要元素。如果植物体内缺硼,那么叶片上光合作用所产生的糖将无法从叶片往果实或根系输送,导致果实内所需物欠缺,影响果个膨大。

  7、钙(Ca)

  钙的膨大效果基本没有其它的元素那么好,但是在膨大的时候,钙可以让细胞壁稳定,同时提高果实细胞之间的果胶粘连,让果实膨大的时候细胞壁不会瓦解,不会出现碳架散掉,有利于果实正常按时膨大。

  8、镁(Mg)

  镁的第一个作用是促进形成叶绿素,叶绿素的增加能更有效的提供有机物。但是镁的另外一个作用是种子在镁不足的时候,会限制种子的形成,因为种子才是植物生长的目的,而不是果实也不是叶片,缺镁严重时果实便会形成空壳。

  9、硫、磷(S、P)

  磷是能量物质的提供主要元素,磷在植物体内的运转速度应该是所有元素里面最活跃的,可促进供给根系吸收营养和合成氨基酸的能量物质,有助于花芽分化。如果没有了磷的运转,那么植物体将失去一切的动力。而硫能提高光合作用的速度,可使合成有机物的速度提高。

  10、其它元素

  其它的元素对于光合作用也有很大的作用,对于膨大来说很多元素都是缺一不可的,只是在不同的方面相互关联进行,没有说到的元素不表示没有作用,只是在膨大程度上没有使用其它元素那么直接。

  审核专家:山西省林科院高级工程师 常月梅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