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金龟子害虫的防治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30 作者:张云峰

  核桃树发芽出叶时温度较高,雨水也多,金龟子危害严重。近年来,防治金龟子已成为果农最为头疼的一件大事。金龟子一般是清晨数量少,黄昏数量多,前半夜活动最旺,以啃食叶片为主。达到一定数量时,常常将树上嫩叶吃光,特别是对幼树危害严重,往往使果农防不胜防。

  预防金龟子最有效的办法有:

  (1)在黄昏时,人工摇树、震树,金龟子掉下来人工收集扑杀。

  (2)在核桃连片的地里,夜晚挂灯诱杀,或空地点火,利用金龟子趋光习性,诱其成虫扑火自焚。

  (3)树上喷药:可选择高效氯氟氰菊酯菊酯或毒死蜱加菊酯类农药,或阿维菌素、甲维盐等,在傍晚5~6时进行喷施。

  地面喷药:可选择辛硫磷或毒死蜱,加上氰戊菊酯800倍,下午将地面喷湿,随后用耙或者其他工具进行混土。因为金龟子在晚上进行活动,白天隐藏着地表土壤中,这样可杀死潜伏的害虫。进行混土是因为辛硫磷见光分解,但在土中可持效一个月。

  (4)有条件的地方,还可采用黑光灯,频振式杀虫灯,高压汞灯诱杀金龟子。

  审核专家:山西省林科院高级工程师 常月梅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