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后核桃园的五项重点工作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30

  1、惊蜇清园

  清园是核桃园春季管理工作中最重要一环,对全年病虫害防治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清园应该从惊蛰节气抓起。惊蛰前后气温变化都较大,因此选择晴朗无风天气适时喷药很关键。

  近几年,核桃园枝干腐烂、黑核桃等病虫发生严重,都与春季清园不彻底有关。很多核桃园黑斑病、早期落叶病、腐烂病、红点病、黑点病、桑白蚧等一些病虫害比较严重,有的已泛滥成灾,更应全园细致喷药,重视此时清园,防患于未然,把病虫害争取消灭在发芽前。春季清园喷两次药效果最好,分别在惊蜇后和萌芽前。

  部分果农只注重树上喷药,很少有人注意喷施地面。地面也是清园重点,只喷树上不喷地面,会使更多病虫害成为漏网之鱼。

  2、发芽前复剪

  3月上中旬是核桃树修剪前后伤流低峰期。冬季没有顾及修剪及修剪不到位的核桃园发芽前都应该复剪,现在剪口虽流点水,但对树势影响不是很大。有的人喜欢发芽后再修剪,这是不妥的。发芽后再修剪伤口虽不流水,但会明显削弱树势,降低萌芽力,减少树体当年发枝量。

  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培养牢固的树冠骨架,建造合理的个体和群体结构,协调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平衡生长,整形修剪是必须的。核桃树冬剪后剪口会流水,这是生理特性而造成的。而寒露至立冬适时修剪在休眠期内伤流最小或无伤流,但已错过了黄金时机,未修剪的核桃园赶快行动。有些园虽已冬剪,但落头不到位或从没有落头的概念和做法,结几个果全集于树稍,产量低、品质差、不挣钱,这些园还不是少数。“控制强势头,回缩长母枝,”是核桃园管理高产优质的重要手法,因此,对于过高的树及时落头切莫手软。

  3、补肥浇水

  历史大多年份春季干旱少雨,土壤缺墒,如能及时补水,可大大改善植株前期生长状况,提高萌芽力,增加总枝量和叶片面积,还可减少发芽时幼树抽条现象发生。追肥时选用水溶性冲施肥最好,肥效快、营养全,补养效果明显。土壤板结、通气不良、垆土地、粘土地及发现根腐病的新、老核桃园,浇地时加冲两袋深三尺,疏松土壤效果显著。核桃树需肥量大,尤其生长前期需氮量大,因此,用肥量一定要足。

  4、改接树整理

  对园中多年不结果或结果少的树一定要高接换头,否则,年年管理,年年没效益。

  高接换头的方法通常有两种,一是待树液流动后将大枝去掉,用劈接或皮下插接法高接换头;二是在发芽前将大枝去掉,促发新枝,待5月下旬至6月底用方块芽接法高接换头;两种方法相比较,大树换头用第二种方法效果较好。不论采取那种方法,要改接换头的大树在发芽前先去掉大枝,去枝部位应在五拳头分枝处,留桩20厘米左右即可,锯后用愈合剂涂抹伤口。锯时在最低部位留一小枝做为输养枝,以免因树上大枝全部去光后而引起地下与地上严重失衡,地下毛细根大面积死亡,造成植株死不死活不活现象,弄巧成拙,失去了大树高接换头优势。所留的枝如果角度直立,可拉平或拉至头朝下,如枝粗拉枝困难,可用连三锯方法以达目的。

  5、春季建园

  3月上中旬是春季栽树建园的黄金时期,最好能在植树节前后将建园任务完成,过早过晚都会影响成活率。

  春季建园应注意几点:一是园址选择尽量避免低凹地块,因其地容易霜冻,后患无穷;二是不提倡栽树临时挖大坑,土层不乱,成活率最高,栽时再挖大坑为时已晚、弊大于利;三是起苗后应近快栽植,时间间隔越短成活率越高,最好能随起随栽,尽量缩短运输及寄苗时间,保持树苗充足水分,避免栽后因早春干旱、空气干燥而脱水萎蔫,降低成活率;四是栽植不宜过深,以苗圃地平痕迹为准;五是栽后应立即灌透水,渗后复土填平,能覆盖0.8~1平方米黑色塑料薄膜效果最好,保水、提温、促成活、促生长、并灭杂草,作用不小;六是定干,水地留1米,旱地留0.8米,上半部全都剪除,不够定干高度的小苗不动。

  在此提醒一点:土壤的酸碱度可影响核桃根系生长。核桃适应微碱性土壤,在含盐0.25%的盐碱地普通核桃根系生长不良,因含盐量大影响根吸收造成。

  审核专家:山西省林科院高级工程师 常月梅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