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发育四阶段需肥补养各有侧重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30 作者:张振民

  从雌花柱头枯萎到总苞变黄开裂,坚果成熟的整个过程,称为果实发育期。发育期时间的长短因生态条件的变化而异。核桃从受精到坚果成熟需130天左右,依果实体积、重量增长及脂肪形成,将核桃果实发育过程分为以下四个阶段,广大核桃栽植户可根据各期生长特点,有针对性地灵活掌握管理:

  1、果实迅速膨大期

  从5月初到6月上旬,大约35~40天,为果实迅速生长期。此间果实的体积和重量迅速增加,体积达到成熟时的90%以上,重量达70%左右。5月中旬生长最快,纵、横径平均日增长可达1.3毫米,重量平均日增长2.2克。随着果实体积的迅速增长,胚囊不断扩大,核壳逐渐形成。

  2、果实硬核期

  6月初至7月初,35天左右,核壳自顶端向基部逐渐硬化,种核内隔膜和褶壁的弹性及硬度逐渐增加,壳面呈现刻纹,硬度加大,核仁逐渐呈白色,脆嫩。果实大小基本定型,营养物质迅速积累。

  3、油脂迅速转化期

  7月上旬至8月下旬,约50~55天,为坚果脂肪含量迅速增加期。果实大小定型后,重量不断增加,核仁不断充实饱满,出仁率由24.1%增加到46.8%,核仁含水率由6.20%下降到2.95%,脂肪含量由29.24%增加到63.09%,核仁风味由甜淡变香脆。

  4、果实成熟期

  8月下旬到9月上旬,果实重量略有增长,各部分已达该品种应有的大小,青果皮由绿变黄,有的出现裂口,坚果易脱出,表示已达充分成熟。据研究,此期坚果含油量仍有增加,为保证品质,不宜过早采收。

  核桃果实发育过程有四个时期,每个时期都有各自的生理特点,都有各自的需肥规律。果实迅速膨大期需肥量最多,如营养不足,果个就长不大,此时追肥应以水溶性速效肥为主。硬核期应及时补充钙元素,避免出现露仁和果形不正。果实生长后期应及时补充钾元素,以提高果仁品质及杜绝口味发涩。

  审核专家:山西省林科院高级工程师 常月梅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