茭田养鳖技术要点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8-09

  茭白田属中低水位、面积较大的水生植物种植田块,水质清新,鱼、螺、水草等水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丰富,是养殖中华鳖的理想场所。茭白田中套养鳖不但为鳖提供了理想的生长环境,也为茭白田起到除草、驱虫、松土和施肥的作用。

  一、茭田改造

  1.建好防逃设施

  防逃设施材料可用1米高的石棉瓦,要求30厘米埋入土中。防逃设施应建在塘埂内,以防敌害或鳖掏洞逃走。

  2.挖好鳖沟

  沿四周田埂内侧,距田埂0.5~1.0米挖环形条沟,沟宽2~3米、深0.5~0.8米;田间每隔15墩茭白丛挖一条深50厘米、宽80~100厘米的纵沟,环形条沟与纵沟连在一起。

  3.搭好食台

  若要投喂配合饲料,应在鳖沟的两端各设一个用石棉瓦成木板做的食台。

  二、茭白种植

  茭白品种可选双季茭或单季茭,一般在3月份种植,每亩约1500墩。

  三、鳖种放养

  因一般茭白田养鳖采用春放秋捕的模式,所以放养鳖种的规格要求每只在250克以上,到秋天可生长到500克左右的商品鳖。鳖种的放养时间一般在5月中旬、连续3天水温达到20℃以上时放养。放养密度要看茭田中自然饵料的多寡和放养后是否投喂而定。若茭田中自然饵料较多,不投喂饲料的每亩放养50只,投喂饲料的每亩放养200只;若茭田中自然饵料较少,不投喂饲料的每亩放养20只,投喂饲料的每亩放养150只。最好选择连续晴好的天气放养,故养前鳖体用3%~5%盐水浸泡消毒10~15分钟。

  四、日常管理

  1.茭白田间管理

  鳖放养期间,茭白按常规生产方式进行管理,包括施肥、搁田、施药等。施药时不得随意加大用药浓度,宜采用喷雾方式,不散施或泼浇,时间上应选择在晴朗无风的天气进行,夏季应在上午10时前或下午4时后进行,严禁在刮风或下雨时施药。

  2.鳖的饲养管理

  一般在每天上午10点投喂1次。投饵时应把饲料投在食台上,一般日投饵量为鳖体重的2%。

  3.日常管理

  要定期巡田,巡田时注意观察防逃设施的完好情况,进、排水口的完好情况,鳖的吃食和活动情况,茭田的水位变化情况等,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

  五、捕捞

  茭田养殖的鳖到11月份就可捕捞,捕捞前先把茭田水位降低到鳖沟里只剩一半水的位置,此时因茭田水已干,鳖会集中到鳖沟内,可在沟里直接抓捕。

  编辑:仝美玲

  审核专家:山西农业大学讲师 刘青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