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公羊采精技术要点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8-09 作者:山西农科110服务中心

  凡采精、输精及与精液接触的一切器械都应消毒。开膣器、输精器、镊子、生理盐水、凡士林、集精杯、玻璃棒和纱布等耐高温的用具,需蒸煮30分钟消毒。由外壳、内胎装好的假阴道和消毒瓷盘,用75%酒精消毒,待15~20分钟酒精挥发后才可使用。使用前,在假阴道上装上集精瓶,用生理盐水冲洗2~3次后倒立,使假阴道内的水分沥干净。然后从假阴道的充气口倒入150毫升左右、50℃的水,拧上充气活塞,用玻璃棒粘上凡士林涂抹在假阴道内约1/2处,用嘴通过气嘴向夹层中吹气,使其具有一定压力和弹性,内胎壁口端呈“△"形裂缝即可。假阴道要求的条件是适宜的温度、压力和润滑度。假阴道内的温度应保持在39℃~42℃。

  采精时,采精人员蹲在母羊右后方,右手横握假阴道、食指顶住集精杯,活塞向下,使假阴道前低后高,并与地面呈35°~40°角紧靠母羊臀部。当公羊爬跨伸出阴茎时,左手轻托公羊包皮,将阴茎导入假阴道内,公羊猛力前冲并弓腰后,则完成射精。当公羊从母羊身上滑下时,顺势将假阴道向下、向后移动取下,并立即倒转竖立,使集精瓶一端在下。打开活塞放气,取下集精瓶送检、备用。采精时,避免手指或外壳碰着阴茎,也不能把假阴道硬往阴茎上套。同时,假阴道内的温度、压力和润滑度都要掌握好。采精人员一定要手快,动作要轻,否则采精困难。

  在一般情况下,公羊每天上、下午可采精2~4次。也可连续2次采精,连续采精间隔时间为5~10分钟。公羊使用1周后要休息1天,以免影响受胎率。公羊运动不足、使用过度、营养不良或过于肥胖都影响精液品质。

  编辑:李敏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 毛杨毅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