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樱桃不同树龄期的修剪要点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7-06 作者:山西农科110服务中心

  1.幼树的修剪。幼树的修明目标是尽快完成整形工作,进入结果期和盛果期。

  定植后即定干,定干高度比所采用树形的干高高20~30厘米。加强肥水管理,施用叶面肥,加速新梢生长,一般不疏除主干上萌生的新梢,在生长初期用牙签等将生长直立的主枝和辅养枝新梢基角撑开。当主枝新梢60~80厘米长时,去掉先端15~20厘米摘心,促发分枝。

  栽后第二年到第四年,修剪特点是冬剪要轻,拉枝开角要大,夏剪要勤。春季冬剪选定主枝,骨干枝延长头轻短截或中短截;结果枝组部位的强枝疏除或极重短截,中枝破顶芽或缓放,细弱枝缓放不剪,竞争枝、背上直立枝疏除,下垂枝缓放不剪。生长期修剪对幼树非常重要,如修剪得当,其效果比冬剪还好,成为幼树快速成形,尽早进人结果期的重要措施。生长期修剪以摘心和拉枝为主。

  2.成龄树的修剪。成龄树的修剪目标是延长盛果期年限,保持产最稳定,品质优良,树体健壮。修剪特点是轻重配合、局部调整,抑强扶弱、均衡枝势,回缩临时枝,培养内膛枝。

  观测树体结构和空闻布局,对于强旺枝和强旺部位,采用多疏除、少短截、拉枝、缓放,保果等措施,级和生长势,对于弱枝或弱势部位,采用中短截和重短截的办法,刺激生长。控制外围枝,更新主枝头,限制侧枝生长,缩小外围结果枝组大小,打开光路,充分利用内膛徒长枝、背上枝,刺激内胶弱枝生长,培养内膛结果枝组,疏除主干基部的裙枝,回缩临时枝、辅养枝,落头控高,剪除或拉平中心领导干延长头。

  3.衰弱树的修剪。衰弱树的修剪目标是更新复壮,延缓衰老,延长经济寿命。修剪特点是重剪回缩,少疏多截,刺激生长,更新复壮。

  衰弱树除骨干枝延长头外,几乎都是中短枝,满树花芽,叶芽很少,营养生长衰弱。充分利用旺枝、旺芽、上位枝、 上位芽,将骨干枝回缩到营养生长相对旺盛、叶芽多的部位。大枝疏除要留桩,长度一般30~40厘米,不可一次疏除,这样不衰弱树枝条但可以刺激隐芽荫发,同时还可以避免大伤口对树体的不良影响。对结果枝组进行回缩更新,应去弱留强,减少花芽数量,增加叶芽比例。重视生长季修剪,加强肥水管理,降低产量,做好树体保护工作,促进营养生长,恢复树冠,重建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平衡,维持较高的经济栽培价值。

  编辑:王大伟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