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jpg

温棚番茄遇热害如何应对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5-18

  温棚番茄的生产实践表明,在初春连续晴好天气期间,温棚内在中午前后极易出现35℃甚至40℃以上的高温热害。若再遇上春暖,到了夜间,温棚内的温度往往会维持在20℃以上,此时常会引起番茄茎叶损伤以及果实异常。表现症状是:初期叶片褪绿或叶缘呈漂白状,后期呈黄色。轻度受害仅叶缘呈烧伤状,重者则半片叶或整片叶表现出受害症状,进一步发展则会萎蔫或干枯死亡。另外,番茄生长发育遇到30℃的高温时,光合作用强度会降低;遇到35℃的高温时,开花、结果将会受到抑制;遇到40℃以上的高温时,则引起大量花果脱落,而且高温持续时间越长,花果脱落越严重。在番茄果实成熟时,若遇到30℃以上的高温,茄红素的形成将减慢;温度超过35℃,茄红素则难以形成,表面出现绿、黄、红相间的杂色果,导致番茄果实的商品性大大降低。

  温棚番茄热害的防止措施有如下几项。

  通风

  方法是揭开温棚向阳面的裙膜,打开温棚北部通风窗,进行通风换气,以降低叶面温度。

  遮光

  方法是将保温用的草苫隔一行盖一行,或在棚膜上短时覆盖遮阳网遮阴,从而有效避免强光照射引起的温棚内气温急剧升高。

  喷水降温

  在上午11时前后,温棚气温尚未上升到最高时,及时对叶面喷洒清水,以适当控制番茄叶面温度升高。但要注意,在温棚内湿度较高时,不宜使用此法。

  化控

  (1)喷洒0.1%的硫酸锌或硫酸铜水溶液,可提高植株的抗热性,增强抗裂果、抗日灼的能力。

  (2)用“2.4-D”浸花或涂花,可有效防止番茄出现高温落花,还能促进子房膨大。

  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