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盛果期防寒潮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3-15

  每年3到5月是春草莓大量上市的时候,不过受近段时间的寒潮影响,很多草莓在生长过程中出现坏死,或因授粉不足长成了畸形果。建议种植户在春草莓进入盛果期采摘前,针对天气变化影响,进一步加强田间管理,包括及时疏花、疏果,清除已冻坏的花果,及时追肥补充营养,预防病虫害,加强棚膜管理等。

  授粉不足果实容易畸形

  大家普遍认为草莓畸形果是受农药影响形成的,实际上,授粉不足是其形成的主要原因。而气温低又是导致草莓授粉不足的重要原因,针对这种情况,种植户首先要及时疏花疏果。

  具体方法是:在花蕾分离期,对最后形成的花蕾要适量疏除,以去除花序的20%左右为宜,弱花序不必保留。疏果则是在幼果青色的时期,除去畸形果、病虫果。疏果是疏花蕾的补充,可使果形整齐,提高商品率。

  

  生长高峰及时灌水追肥

  目前,大部分地区春草莓都已经进入生长高峰期,加之受冻后需要及时补充营养提高座果率,应及时追肥,草莓根系较浅,对肥料的反应较为敏感,因此不宜施用碳铵、硫铵等化肥,而应以尿素、复合肥为主。发棵肥以每亩用尿素10~15公斤或复合肥20~30公斤为宜,花前肥在开花前追施,每亩用复合肥10公斤,每间隔10~15天施肥一次。开花结果后,则主要以补充叶面肥为主,在草莓叶面喷施0.3%~0.5%的磷酸二氢钾溶液2~3次。

  值得注意的是,草莓对水分的要求很高,所以在追肥同时要结合灌水抗旱。一般在现蕾前浇一次,果实膨大至成熟期,应根据田间墒情及时供应水分。每次灌水量要适宜,切不可大水漫灌。

  气温升高早防病虫害

  进入春季后,随着气温升高,各种草莓病虫害也进入高发期,而草莓病虫害防治主要还是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

  对于病虫害防治,除了选用抗病虫品种,脱毒种苗等,还要及时清除病叶、果并集中烧毁;在开花和果实的生长期,要保持通风良好,加大防风量,以保持棚内湿度在50%以下。

  对灰霉病、叶斑病、芽枯病等真菌性病害,可选用波尔多液、代森锌、甲基托布津、多菌灵等药剂喷防。

  病毒病主要是由蚜虫带毒传染,应注意防治蚜虫。此外,对地老虎、蝼蛄等地下害虫,可用1000~1500倍液的辛硫磷药液浇灌毒杀,对红蜘蛛可选用克螨宝、克螨特等药剂喷杀。注意在果实成熟期,禁止施用农药。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