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人工的辅助授粉增产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向日葵人工辅助粉,是减少向日葵空壳秕粒,提高籽实质量,增产增收的有效措施,一般可增产11%~33%。向日葵是一种异花授粉作物,它着生在花盘上的上千管状小花,是靠昆虫传粉而受精结实的。如果在向日葵开花期间,昆虫减少或气候不利,就会降低授粉率,特别是在没有蜜蜂传粉的地方,因授粉不好会出现秕粒,造成减产。所以种植向日葵,一定要应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据试验结果表明:人工辅助授粉次数愈多,其结实率就愈高。如:进行一次人工辅助授粉的葵花结实率为83.2%,可增产14.2%;进行二次的结实率为85.9%,增产18.3%;进行三次的结实率为89.1%,增产20.3%。人工辅助授粉操作方便,简而易行,应当大力推广,特别是向日葵产区更为必要。

  具体方法是:1 要掌握好时间。第一次人工授粉应在向日葵花期(整个田块有70%植株开花)后2~3天进行,以后每隔3~4天进行一次,共授粉2~3次。不管采用哪种授粉方式,授粉时间都要在早晨露水干后至上午11时结束,午后3点以后再进行,因为这时花粉的生活力强,容易受精。过早露水未干,湿度大,花粉易粘结成团,影响授粉效果;过晚,中午天气炎热,气温高,花粉生活力弱,授粉时1个人负责两行,顺着行向逐棵进行,避免漏行漏株。2 粉扑子授粉法。用块厚纸板做一个与向日葵花盘一样大小的圆形粉扑子板,上面垫一层3~5厘米厚的棉花,外面再裹上一层纱布,使粉扑子的中心凸起、柔软而又有弹性。粉扑子的背面,要缝一条带子,以便套在手上,有利授粉。如果给高秆向日葵授粉,可在粉扑子上安上一根长木柄。授粉时,将粉扑子轻轻磨擦其他花盘,就可将花粉带给不同花盘的雄蕊心,完成了辅助授粉。授粉时,要依次一株一株地进行,直到授完。3 花盘授触法。这种方法比较简单易行,不需要制作特殊的工具。在向日葵开花盛期,授粉者可以把相近的两棵向日葵的花盘互相接触,并要轻轻地抖动,就可以起到辅助授粉的作用,但效果不如前种。操作时要注意,不要用力过大使花柱损伤,以免造成人为的秕粒。编辑:武莹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  魏亦文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