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别药材种子的意义和方法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现代农业的发展,目前全国各地出现种植药材热,想参与的人到处购买药材种子、种苗,某些药商和不懂药材的人也参与销售药材种子,以陈种子、假冒伪劣种子牟取暴利。山西省一些药农深受其害,严重挫伤了农民种植药材的积极性。希望购买药材种子、种苗的农户要认清种子真假、伪劣,避免上当受骗。种子是药材栽培最基础的物质,要提高药材的产量和质量,必须备足优良的种子,严防使用假冒伪劣的药材种子。种子检验是保证种子质量的重要措施,通过对种子的检验,国家可以没收销毁陈种子、假冒伪劣种子。被检验过的、真正质量好的新种子,不但可以提高药材的质量和效益,而且可以防止病虫杂草的传播和蔓延。

  鉴别药材种子的方法分为四种:1、间鉴定。订购药材种苗时,首先在田间随机取样检验纯度。凡是植株生长整齐、种子成熟度好的,可在田间订购时签订合同定期交货。2、室内检验。主要是定点取样,检查种子的质量,如水分的含量是否达到规定标准。一般药材种子仓库保存的含水量大都在10%~12%,无杂质、无霉变、无伤籽、无虫口等。3、发芽率的试验。药材种子发芽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大田出苗。一般要求药材种子发芽率最低要在80%以上才能做种。因此,做好药材种子的发芽试验,是确定播种量的依据。方法:取100粒种子用纱布包好,在30℃的温度下或用沙拌、锯末放在温暖的地方,几天后就可以查出发芽率。有条件的把种子放在培养皿内,在恒温箱内进行试验。4、陈新、真假鉴别。每种药材种子都有它的特征和特殊气味。按照掌握的特征和气味进行鉴别,无相应气味或者有其他异味就是陈种子。破去种皮查种内,凡是新种子内部的胚芽、胚轴、胚根、子叶是新鲜的,否则就是陈种子。真假的鉴别主要是根据种子的特征进行区分,如种子的色泽、粒型、大小。编辑:辛霞 审核专家:山西农业大学教授  王玉庆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