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法可提前24小时预测太阳耀斑

中国科学报 2020-08-04

  据《科学》近日报道,一种预测太阳耀斑的新方法可以让我们对耀斑造成的潜在灾难做好准备。

  预测太阳耀斑是困难的,因为我们不知道耀斑如何被触发。虽然在耀斑发生时,望远镜可以看到、提供一些警告,但高能粒子可以在短短8分钟内到达地球——这可能危及宇航员的健康,并在我们有时间做出反应之前损坏卫星。

  日本太空地球环境研究所的Kanya Kusano说:“大耀斑对我们的社会是一个潜在的危险。因此,太阳耀斑的预测至关重要。”

  Kusano研究团队表示,他们的“卡帕方案”可以在太阳耀斑发生前数小时预测其发生。将该方法应用于2008年至2019年期间的数据,该小组能够提前24小时预测9个最大的耀斑(被称为X级耀斑)中的7个。

  Kusano说,以前的预测方法最多有50%的成功率,依赖于对太阳活动区的太阳黑子的观测,而卡帕方案则依赖于与太阳耀斑相关的强磁场。

  在耀斑开始之前,电流沿着太阳的磁力线流动。当其中两条线重叠时,它们会经历一个被称为“重联”的过程,将两条线撞在一起,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这就是太阳耀斑。

  利用NASA太阳动力学观测站(SDO)的磁和成像数据,该团队能够预测这些重联事件可能发生的地点和时间。另两个无法预测的耀斑因为在远离太阳表面的地方发生了重联事件,而这些重联事件并不在SDO的观测范围内,这就是它们被遗漏的原因。

  Kusano希望该方法可以用于预测未来的大型太阳耀斑。他说:“我们现在正试图将这一发现应用于空间天气预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学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