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一数,8月能看见几颗英仙座流星

科技日报 2020-07-28 作者:李 昕

  

  英仙座流星雨辐射点位置示意图 作者供图

  清晨观金星,夜晚赏流星,即将到来的8月天象超级精彩。前半夜的木星和土星,以及后半夜的火星都将吸引大家的目光。如果你运气足够好的话,还能在月初的黎明时分看到-0.8等左右的水星。

  “老朋友”英仙座流星雨极大

  最佳观测时间:8月12日

  推荐指数:★★★★☆

  观测难度:★★★☆☆

  英仙座流星雨是北半天球流量最稳定的流星雨之一,也是每年暑假期间最重要的天象盛宴。其辐射点位于秋夜星空的代表星座——英仙座天区内,活跃期为每年的7月17日至8月24日。在极大出现的8月中旬,辐射点会在22时左右升到比较理想的高度。对于流星雨来说,辐射点地平高度越高,理论上我们能看到的流星数就越多,所以它也是一个后半夜观测条件更好的流星雨。

  由于流量较大,人们对英仙座流星雨的观测和研究历史也比较长,所以它也算是我们了解得比较多的流星雨之一。今年该流星雨的极大预计出现在北京时间8月12日21时至24时,比较适合我国东部地区观测。而且极大当天是下弦月,后半夜才会有月光影响,观测条件比较理想。

  这里还要给大家打个“预防针”,即使是英仙座流星雨这样的大流量流星雨,仍有可能让人失望。对于这个流星雨来说,极大期间我们每小时能看到数十颗英仙群内流星,已经算是很不错了。有时也会连续几分钟都看不到流星,这都算正常。观测流星雨还是要找个远离城市光污染,大气透明度较好的地方。8月中旬我国北方地区郊外的夜晚已经有了阵阵凉意,大家要准备好长袖长裤,既可以保暖,又可以防止蚊虫叮咬。

  清晨东方低空金星西大距

  最佳观测时间:8月13日

  推荐指数:★★★★☆

  观测难度:★★☆☆☆

  金星是地内行星中比较容易被观测到的,大距时它与太阳的角距离可达46°至48°,距离地球大约1亿千米。加上金星表面被浓密的大气覆盖,反照率高达78%,是所有行星中最高的,因此我们看到的金星非常明亮,视星等在-4等以上是很常见的情况。在各类记载中,金星都是非常重要的天体。我国古代将其称为太白金星。除此之外,彗星还有许多“小名”,清晨出现在东方时的金星叫启明星,黄昏出现在西方时的金星则被称为长庚星。

  8月13日金星到达西大距,7月中旬,它已经达到了本次出现在太阳西侧最亮的亮度。这段时间亮度稍有下降,但也能达到-4.4等。西大距时的金星出现在清晨的东方低空中,肉眼找到它并不难,但现在日出较早,想看到金星还需要尽量早起。

  木星土星上演双星伴月

  最佳观测时间:8月29日

  推荐指数:★★★☆☆

  观测难度:★★☆☆☆

  8月几颗肉眼可见的地外行星观测条件都不错。其中木星和土星在7月刚刚冲日,现在它们升起的时间进一步提前。而且两者的角距离也比较小,只有5°左右。其中木星视星等可达-2.7等,而土星要暗得多,只有约0.7等。8月29日晚,一轮明月将来到木星土星所在的天区附近,上演双星伴月天象。

  另一颗重要的系外行星火星将在10月迎来冲日,8月它的观测条件越来越好。火星每两年零三个月才迎来一段比较好的观测时机。8月9日晚还将上演火星合月天象。

  (作者系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