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在早期宇宙中发现极为罕见的火环星系

cnBeta.COM 2020-05-26

  两个星系之间发生剧烈的灾难性碰撞,形成了极为罕见的环形星系,距地球约110亿光年。 怪异的甜甜圈状星系正在其巨大的环中制造恒星,速度比我们所处的银河星系快50倍,从而为它赢得了不祥的绰号:宇宙火环。

  在周二发表在《自然天文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详细介绍了环形星系R5519的详细情况,这是在搜索哈勃太空望远镜和夏威夷W.M.Keck天文台的数据后发现的。在数据集中检测到的近4000个星系中,R5519是最亮的星系之一,并显示出明显的环状结构。因此,该团队进一步调查,并很快意识到他们发现了一些不寻常的东西。澳大利亚斯威本大学(Swinburne University)的天文学家,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袁天天说:“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东西,我们从未见过。” “这个星系中的巨大空洞是由与另一个星系的正面碰撞造成的。”

  探寻R5519的特征,袁和她的团队开始寻找它是如何形成的线索。他们排除了引力透射或星系合并对其异常结构的影响,在附近,他们探测到了一个伴星系,G5593。他们怀疑这个宇宙邻居是可能在4000万年前左右与R5519相撞的 "入侵者 "星系。这两个星系一定是正面相撞的,当G5593俯冲而来时,它将R5519星盘劈开,一波恒星从中心膨胀出去。如果R5519是由巨大的碰撞引起的,这将使其成为一种极为罕见的宇宙现象。局部宇宙中每1000个星系中只有一个星系是以这样的方式形成的。值得注意的是,早期的宇宙要拥挤得多,所以人们认为这类碰撞可能更常见。

  天文学家们还需要收集更多的数据,以确定“这枚火环”是由碰撞造成的,而不是通过自然演化形成。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