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大气中的神秘氧气源自哪里?暂时无法解释

新浪科技 2019-11-18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发现火星盖尔环形山上方大气中的氧气有一些奇怪之处:此处的氧气水平会随着季节变化发生剧烈波动,且这种神秘的氧气周期性变化无法用任何已知的化学反应来解释。

  盖尔环形山直径约154公里,由35亿年至38亿年前的一次彗星撞击形成。NASA的“好奇号”火星漫游车自2012年在环形山中央的夏普山登陆以来、就一直在探索这座环形山。在过去三个火星年中(相当于五个多地球年),好奇号一直在利用一台名叫“火星样本分析仪(简称SAM)的仪器分析盖尔环形山上空的大气。该仪器证实,火星大气的95%为二氧化碳,其余5%则由氮气、氧气、氩气和一氧化碳组合而成。火星样本分析仪还发现,火星两极上空的二氧化碳气体在冬季会结冰,整个火星的气压也会随之下降。而当天气转暖、冻结的二氧化碳重新化为气体之后,气压又会升高。氩气和氮气浓度也会有规律地上升和下降,具体取决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

  但在该仪器分析盖尔环形山上方的氧气水平时,结果却令人困惑不已:氧气水平的涨幅远远超出预期,最多可上涨春夏两季基线水平的30%;而到了冬季,氧气浓度又会远低于预期水平。

  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行星科学家梅丽莎·特雷纳(Melissa Trainer)表示:“我们正在努力解释这一现象。这些氧气并未呈现出完美的季节性变化规律,因此我们认为,这也许与大气动力学、或任何发生在大气中的物理过程都无关。相反,这一现象的源头一定是某种我们尚未弄清的化学反应。”

  不仅如此,盖尔撞击坑上方的甲烷水平变化也是一大未解之谜。火星样本分析仪此前发现,出于某些未知的原因,这一地区的甲烷在夏季有时会增加约60%,然后在某个随机的时间点又突然迅速下降。

  科学家认为,火星甲烷和氧气之间也许存在某种关联,但目前还无人知晓这种关联究竟是什么。氧气和甲烷都可以通过生物途径(如微生物)和地质途径(如水和岩石)产生,科学家还不清楚究竟是哪种途径生成了这些多余气体。但外星人爱好者们可能要失望了,因为研究团队在声明中指出,这些多余的氧气和甲烷可能是由地质途径产生的,其来源最可能埋藏在火星土壤中。但即使真是如此,科学家也仍不清楚土壤中究竟是哪种成分释放出了如此多的氧气。(叶子)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