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46194359976329509.jpg

研究表明更多系外彗星正在穿越太阳系

科技日报 2019-11-01 作者:刘霞

  科学家迄今已在太阳系内发现两颗“星际访客”:“奥陌陌”和系外彗星“2I/鲍里索夫”。尽管2I/鲍里索夫来自“异国他乡”,但看起来似乎与太阳系内普通彗星无异。最新研究称,综合考虑这两个天体的大小、速度等可以得出,在任何时候,都有至少一打像“奥陌陌”般大小的星际天体正穿越太阳系。

  据《科学》杂志网站29日报道,最新研究主要作者、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布莱斯·博林说:“现有望远镜还不足以监测到所有这些天体,但将来,大型望远镜将能更频繁地捕获这些访客,也许一年两次。”

  今年8月30日,克里米亚业余天文学家根纳季·鲍里索夫发现了这颗系外天体。随后,来自8个国家26个机构的43位天文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对其进行了迄今最全面的研究。他们表示,雪茄形的“奥陌陌”没有明亮的光环(尾巴),它在快离开太阳系时才被发现;而2I/鲍里索夫则更亮、更活跃。此外,2I/鲍里索夫的内核最多不超过2—3公里宽,远小于最初估计的10公里,不过仍比“奥陌陌”大一个数量级。2I/鲍里索夫仍在进入太阳系的旅程中,世界各地的天文台很容易看到它,在12月7日最接近太阳前,其亮度会不断增加。

  研究小组收集了来自10个观测站——包括哈勃太空望远镜和兹威基瞬变设施(ZTF)的数据,且从ZTF的数据中发现了今年3月份的数据。博林说:“实际上我们对这颗彗星进行了约7个月的观测。数据显示,当彗星比木星距太阳更远时,其表面会释放出气体和尘埃,最终形成其明亮的尾巴。”

  这颗彗星起初的光谱表明,它总体呈淡红色,散发出氰气,太阳系内彗星也可以找到这些特征。而新研究称:其呈灰色,会释放出一氧化碳和水蒸气的羽流,这也是其近期变亮的原因。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科林·斯诺德格拉斯说,2I/鲍里索夫看起来“非常像太阳系内普通彗星”。计划于2022年投入使用的大型综合巡天望远镜可能会在其“同类”接近太阳系时发现它们。欧洲航天局的彗星拦截器也将于2028年发射,停在地球与火星之间的轨道上,也有望捕获系外彗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