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立减肥

倒立也能减肥?投机取巧小心猝死

蝌蚪五线谱 2018-12-12

  最近,随着一股股冷空气南下,我国各地气温骤降。为了抵御寒冷,很多人拿出了秘密武器,比如各种款式的秋衣、毛衣、马甲、棉衣,再比如……秋膘。 

  贴秋膘是一种很古老的传统,也是很多人在秋天大快朵颐的借口。但是,正所谓“请神容易送神难”,这好不容易……呃,其实也蛮容易贴上的秋膘,要想再揭下去可就难了。而且时光如飞,冬天转瞬即逝,没了宽大冬衣的掩护,不少人很快就会面临“冬天没减肥,春天肉成堆,夏天没人追”的尴尬境地。为了快速甩“膘”,一些人就动起了投机取巧的歪脑筋,比如倒立减肥。 

  倒立减肥,就是让想减肥的人长时间保持各种倒立姿势,利用肌肉的紧绷过程提高糖、脂肪的消耗量,从而实现消耗热量、减肥减脂的目的。这种方法一经提出就受到热捧——既能减肥,还不用剧烈运动,顺便还可以架个手机追剧看爱豆,简直不能再完美。 

  不过,你可不要太得意,你知道么,倒立太久可能会猝死哦。 

  倒立减肥 

  倒立减肥(图片来源:百家号) 

  倒立引起的猝死,跟我们身体里最重要的一根血管——主动脉有关。 

  主动脉,就是人们俗称的大动脉,它是一根从心脏左心室发出,向上向右再向下略呈弓状的一根动脉血管,也是人体内最粗大的动脉管,主要功能就是向全身各处输送血液。因为承受着特别大的压力,所以主动脉的动脉壁是由内膜、中膜和外膜三层加固的。 

  在正常情况下,这三层保护足以让主动脉应付巨大的血压。但是,当你倒立时,大量血液在重力作用下会向你的上半身涌。这时,虽然心脏在努力地将血液压回去,奈何血液太多太重,主动脉就遭殃了。因为承受了过大的压力,主动脉的中膜终于不堪驱使发生了病变,形成了一个空腔结构,这就是“主动脉夹层”。 

  这个空腔,或者说夹层向内撑又会把内膜撑破。这时候,主动脉的里面实际上就有了两个腔体,原来运输血液的叫作真腔,中膜病变形成的叫假腔。真腔中的血液顺着内膜的伤口流入假腔,假腔就会进一步膨大,轻则压扁真腔,让血液流动出现bug,重则挤爆外膜,形成体内大出血,危及生命。 

  1 

  2

  3 

  主动脉夹层发病过程(图片来源:网易) 

  引起主动脉夹层的主要原因就是长时间的血压过大,除了长时间倒立外,高血压也是一种诱因。很多肥胖患者本身就是高血压患者,如果他们经常倒立减肥,发病的风险更高。统计发现,主动脉夹层的发病率能达到十万分之六,发病人群还呈现逐渐年轻化的趋势。 

  大部分主动脉夹层发病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会引起剧烈的疼痛,但因为很多医生的经验不足,容易把主动脉夹层误诊为另一些能引起胸部剧痛的疾病,比如急性心肌梗死、气胸、返流性食道炎等。区别它和其他疾病的重要依据就是,主动脉夹层引起的疼痛是强烈的撕裂样疼痛,这种疼可以说是难以忍受的。发生主动脉夹层,必须及时就诊,药物加手术双管齐下还是能把患者从死亡线拉回来的。 

  总之,减肥没有捷径可走,管住嘴、迈开腿才是正道,投机取巧的方法不可取。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