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验血方式可能是“癌症研究的圣杯”

环球网 2018-06-05

  据外媒TheNextWeb报道,一种全新的验血方式未来可能允许医生在患者出现症状前筛查癌症,并帮助节省数百万美元。这项被称为“liquid biopsy”的检测方法通过检测癌细胞释放到血液中的微量DNA,筛选出10种类型的疾病。到目前为止,它已被证明特别有能力检测卵巢癌和胰腺癌。

  如果早发现早诊断可降低癌症死亡率。不幸的是,大多数是在患者开始出现症状后才发现的,通常在癌症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之后。

  美国克利夫兰中心Taussig癌症研究院的Eric Klein博士表示: “这可能是癌症研究的圣杯,能够在早期阶段发现目前难以治愈的癌症。我们希望这个测试能挽救许多人的生命。”

  在一个由斯坦福大学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进行的早期研究中,科学家发现这种检测方法在诊断胰腺癌、卵巢癌、肝癌和胆囊癌方面最准确 。淋巴瘤和骨髓瘤的检测准确度稍低,检出率分别为77%和73%。肺癌和头颈部肿瘤检测准确度最低,检出率为59%和56%。

  然而研究人员表示还需要进一步的“临床开发”。他们也需要更多的测试对象,因为这些研究中的样本量很小。例如,检测卵巢癌的成功率为90%,但在整个检测期间仅检测到10例此类癌症。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