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玻璃塑料的年代,人类幼崽竟然这样吃奶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 2019-11-20

  作者:惠家明

  编辑:Yuli

  话说在欧洲的史前遗址中,考古学家们经常会发掘出一种造型奇葩的陶器。它们外形丑萌,肚子很大,而壶嘴细长,有些还被做成了可爱的小动物形象。

  

  考古学家发现的奇怪陶器 | 参考文献1

  对于这类陶器的功能,学者们一直有些困惑。虽然它形状好似普通茶壶,但是壶嘴的出水口极其窄小,导致流速很慢。要是拿来当水壶,等一杯水倒完估计也凉透了。因此有人推测,这种容器实际上是史前时代的奶瓶,专门让婴儿或体弱的病人吮吸着用的。

  不过,推测归推测,我们还需要靠谱的证据来恢复历史真相。近期,布里斯托大学领衔的科技考古团队对此类陶器进行了化学检测。他们发现:这些丑萌的容器还真是奶瓶,里面曾经装的液体也是动物的奶。目前,他们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自然》杂志。

  凭啥说它是奶瓶?

  最初,考古学家之所以怀疑此类容器是奶瓶,原因在于它们的埋葬位置很特殊,大部分都是儿童墓葬中的陪葬品,且没有出现在大人陵寝中。史前时代,陪葬品往往就是墓主人生前使用或者最喜爱的物件,而对于婴幼儿来说,宝宝们最爱的容器自然莫过于奶瓶了。

  不仅如此,容器的形状设计也很适合喂奶。其体量小巧(体长多在10cm以下),要是装大人喝的酒水是有点力不从心,但是装小宝宝喝的奶则容量完全足够。长长的壶嘴和袖珍的出水口有利于减小液体流量,可以防止婴儿烫嘴或是被呛到,也方便吮吸。你再看那些有趣的动物造型,说不定也是古代家长哄熊孩子好好吃饭的引诱手段?

  

  科学家们仿制了一个史前奶瓶,让小宝贝试喝体验 | 参考文献1

  当然,上述猜想都缺少确凿证据。要想为奶瓶“验明正身”,不如直接看看瓶子里还有没有剩下的奶嘛!

  有人或许会觉得这个提议好似天方夜谭,毕竟几千年过去了,怎么可能还有奶水剩下。实际上,肉眼可见的乳汁确实不复存在了,但是其中一些化学成分可能还留在容器内壁上。以往的研究中,人们甚至能在近万年前的陶罐子表面侦测到蜂蜜的残留物,而这些年代更近的奶瓶自然是不在话下。

  为此,布里斯托大学研究团队采集了青铜至铁器时代的此类容器样本,它们出土于德国巴伐利亚地区,埋葬年代在距今3200至2500年前。

  

  实验中接受检测的史前奶瓶 | 参考文献1

  果不其然,残留物检测显示:容器内部存在大量脂质残余,并且主要都是软脂酸(C16)和硬脂酸(C18)。此二者都是动物脂肪降解后的典型产物,而乳汁则正是富含大量脂肪的,这么看来似乎刚好能对上。不过别高兴太早,我们要知道,除了乳汁以外,动物的身体里哪哪儿都有脂肪。说不定,这个小瓶子其实是装炒菜用的猪油、牛油而不是奶汁的呢?

  关键证据就在于,科学家们还在容器中检测到了一些特殊的短链脂肪酸(比如C14),而这些脂肪酸在降解之前只存在于新鲜乳汁中。所以说,假若此类容器只有一种用途的话,那么以前装的不可能是大肥膘子炼的油,只可能是动物(或人)产的奶。

  由此看来,以前那些学者的猜测还真没错!这些丑萌的容器,确实是史前宝宝们心爱的小奶瓶。

  奶瓶里装的是什么奶?

  可是紧接着,问题又来了:史前奶瓶里装的究竟是什么奶呢?

  当代社会中,“牛奶”几乎就是“奶”的代名词,它完全称霸了乳制品市场。但是在历史上,从常见的牛、马、羊,到少见的骆驼、鹿,凡是体型大一点儿的驯养动物几乎都当过人类的奶妈,而在古罗马甚至还有喝狼奶的传说。因此,我们不禁要问,在史前时代的欧洲,婴幼儿也和今天一样喝牛奶吗?

  

  传说中,罗马人祖先是喝狼奶长大的 | Jastrow ,wikimedia commons

  为了解答这一问题,研究者们想到了稳定同位素。鲁迅曾说过:“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动物乳汁里含有碳13同位素,而同位素来自于食物。由于不同种类的动物食性各异,这就导致乳汁中的同位素含量也是相差悬殊,就好像“指纹”一样能证明乳汁的来源。

  为此,研究者们首先搜集了各类现生动物乳汁的同位素含量数值。紧接着,他们再把古代小奶瓶的检测结果和这些已知种属的数值一一比对,看看和哪种动物最相近。这一比对,不就能知道奶瓶里的乳汁是什么动物产的了?

  结果证明,奶瓶中的确曾经装过反刍类动物的乳汁,而牛就是典型的反刍动物。不过除了牛以外,鹿、羊等反刍动物或许也是乳汁的来源。而更有趣的是,科学家们还发现其中有个奶瓶的检测结果很特殊,残留物的同位素值超出了反刍动物的范围,应当是猪一类的非反刍动物产的奶(也有可能人乳)。这暗示着史前宝宝们喝的奶还挺多样化的。

  

  猪的产奶量其实也不小,但是很少有人会想和小猪抢奶喝 | Marie Richie from Portland, Cascadia|,Wikimedia commons

  实际上,让孩子们喝动物奶是人类社会变迁的缩影。在最初的狩猎采集时代,孩子喝母乳的行为会持续好几年,这样的做法比较健康[2]。等到进入史前农耕社会以后,随着生产水平进步和食物产量增加,人们生的孩子越来越多。妈妈没有足够的奶水同时喂饱好几个孩子,或是忙于农耕就没有空喂孩子,于是让动物奶替代母乳,而这种做法也一直传承到了今天。

  不过,科学家们却认为,史前时期欧洲人用动物奶喂养孩子的方式其实很不健康。

  

  规范的自动化挤奶工场 | Gunnar Richter Namenlos.net , wikimedia commons

  在三千多年前,人类尚未掌握科学的灭菌方法。如果直接给孩子喂未经加工的动物奶,或许会招致可怕的人畜共患疾病,其中有些疾病(比如李斯特菌病)甚至会导致婴儿夭折[3]。而如果是煮过以后再喂给孩子,里面的活性物质则会受损。

  即使是经过科学处理的动物奶也不适合替代母乳。一方面,牛乳等动物奶有些不好消化。另一方面,动物奶水的乳糖与蛋白质含量偏低,而饱和脂肪含量偏高,这样的营养结构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不利。不仅如此,人类乳汁中含有许多和儿童免疫系统生长有关的成分,这可不是动物奶能弥补的。

  所以说,那些史前时代的奶瓶虽然看着可爱,但是里面装的动物奶着实把孩子们坑苦了。直至今天,动物奶(主要是牛奶)仍然是婴幼儿奶粉的主要成分。不过现代工业生产的奶粉都经过杀菌处理,营养成分也经过科学优化,今天的妈妈们大可不必担心。

  作者名片

  

  排版:Yao

  题图来源:unsplash

  参考文献:

  [1] Dunne J. et al., Milk of ruminants in ceramic baby bottles fromprehistoric child graves [J]. Nature,2019

  [2] Howcroft R. et al., The Milky Way: the implications of usinganimal milk products in infant feeding[J]. Anthropozoologica,2012

  [3] Vidhya R. et al., Listeria-review of epidemiology and pathogenesis[J]. J Microbiol Immunol Infect, 2007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