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b68e52c865ab450cf3e3b0

它是安氏中兽还是安氏兽?

蝌蚪五线谱 2018-01-31 作者:赵亮

  有不少生物学家根据目击者的描述,认定所谓的驴头狼是史前植食动物沙犷。但也有人根据它在传说中的食性提出质疑,认为应该是安氏兽。在维基百科中,它又被称为安氏中兽。那么到底是安氏中兽,还是安氏兽呢?要想搞清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搞清楚这名字的来历。

  1923年,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派出的中亚考察团在位于我国内蒙的蒙伊尔丁曼哈地区考察时,发现了一个前所未见的动物头骨,这个头骨非常大,长度超过80厘米,颧弓宽度达到56厘米,长长的口吻中布满了粗大的牙齿化石。团长安德鲁斯认为这个头骨来自一种从未被发现过的史前肉食哺乳动物,便将化石的样子画下来,邮寄给了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

08b68e52c865ab450cf3e3b0

  安氏兽

  在博物馆工作的加拿大古生物学家马修•威廉迪勒看到化石图片后认为这是一种与美国的尤因它强中兽相近的动物。第二年,当化石原件被寄回博物馆后,另一位学者奥斯本在将其与尤因它强中兽的头骨进行比较后,也认为这是一种中兽类动物的头骨,并将其命名为安德鲁斯中兽,简称安氏中兽。

  事已至此,“新发现的头骨属于中兽类动物”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可事物的发展却往往是不断变化的。1966年,美国学者萨雷和古尔德在对1923年发现的头骨化石进行后续研究后,发现安氏中兽的上颌第三根前臼齿为三根,与典型的中兽类有明显不同。

  到了1980年,中国的古生物学家对两者的牙齿构造进行更详细的比较并进行了总结,认为所谓的安氏中兽的臼齿“后小尖”,原尖粗壮且布有粗皱纹,下臼齿主尖和下后附尖都没有纵脊痕迹,而在主尖和下后附尖之间有一道明显的横脊,这些都比较接近杂食动物的牙齿特征,而中兽类动物的牙齿普遍更接近肉食动物。因此,在经过综合考虑后,古生物界将被发现于1923年的头骨主人从中兽目动物中扫地出门,“安氏中兽”这个名字自然也就寿终正寝了。

  当然,我们不必纠结奥斯本的错误,毕竟当时对中兽类动物的了解十分有限,即便是现在,古生物界也无法给安氏兽进行准确的门派归类,只有寄希望于将来能发现更有利的证据了。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