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gB4lOkx8CAH7xkAAmzPrdU2Rs93

玛雅文明有什么特殊之处?

蝌蚪五线谱 2018-01-24 作者:张志国

  描述玛雅人预言的“2012”电影,气势宏伟壮观,令人印象深刻,提高了玛雅文明的知名度。而真实的玛雅文明确实是值得探究的,其影响也是巨大的,比如,三大粮食作物之一的玉米就是由玛雅人驯化培育的。

  前期的玛雅文明就处于南部的热带雨林地区,宏伟的玛雅金字塔就在这里。图中左上角的半岛就是犹加敦半岛,半岛北部就是玛雅后期文明所在区域,这里是热带草原气候区。

1

  玛雅文明全盛期疆域图,分布于现今墨西哥东南部、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伯利兹

  与传统大陆的其它早期文明一样,玛雅文明出现在暖和的地方,这算是与其它早期文明最有共性的地方。但是,玛雅文明毕竟出现在新大陆的美洲,具有迥然不同的外部条件,与其它重要文明相比,玛雅文明自然会有许多特殊之处。

  1. 成熟农耕文明主要标志的青铜器或铁器,这里没有。我国在商朝就进入了青铜器时代,西亚地区进入青铜器时代的时间就更早了,但是,玛雅文明一直到衰落,也没有进入青铜器时代。这自然与美洲土著人口孤立发展的模式有关,也与美洲南北狭长的地理面貌有关。

  2. 没有大型牲畜,自然就没有古代种植业普遍产生的利用畜力的现象。我国在黄帝时期,就开始利用马匹拉车了。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开始大量使用耕牛了。西亚地区对大型牲畜的利用时间就更早了。但是,被隔离的美洲缺乏这些大型野生食草动物,人们自然没有驯化这些大型食草动物的机会。这也是古代美洲文明难以更上一层楼的根源之一。

  3. 由于缺乏金属工具和大型家畜,这导致玛雅文明格外不同,相似于新石器时代的文明情况。当然,这只能是相似,原因是玛雅的文明程度远比新石器时代的文明先进。比如在天文学、数学、农业、艺术、文字等方面有较高成就,而新石器时代的文明就不会这么先进了,更不会产生类似玛雅金字塔这种宏伟的建筑。

wKgB4lOkx8CAH7xkAAmzPrdU2Rs93

  雄伟壮观的玛雅金字塔,这可是在没有金属工具的情况下建造的

  通过以上几点特殊之处,我们基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玛雅人是在低生产力条件下产生的高文明社会,这可以说是玛雅文明最为特殊的地方了。这来源于玛雅人驯化的高产玉米和当地沉积的火山灰带来的肥沃土壤。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