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49571441221566563.jpg

科学家在地核中发现炎热、大密度结构

cnBeta.COM 2020-06-15

  据外媒报道,有一些科学学科关注着我们所能想到的自然界的每一个方面,从太空的最深处到海洋的最深处。然而有一个科学领域通常不会占据头条新闻,它就是对地球内脏的研究,但这种情况即将改变。近日,马里兰大学的地球物理学家发表的一篇新论文描述了在地核周围发现了以前未知的结构。

  跟任何岩石行星一样,越深温度就越高。这是地心引力对被我们称为地球的物质施加的巨大压力而得到的产物。如果走得足够深就会碰到热到变成液体的岩石,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岩石都是一样的。

  正如研究人员解释的那样,他们能够利用地震波记录制作出地核附近区域的三维地图,而这揭示了一个惊人的发现。研究小组本以为能在地幔和地核之间找到一个均匀的过渡,但他们却发现了大型岩石结构,其密度比人们想象的要大得多。

  他们在一种名为Sequencer的人工智能算法的帮助下对1990年至2018年数百次大地震中采集的数千张地震记录进行了分析。当数据被处理之后研究人员就能看到隐藏在人们脚下的奇怪结构。

  “通过同时观察数千个地核-地幔边界的回声,而不是像通常那样一次只关注几个,我们得到了一个全新的视角,”该项研究主要作者Doyeon Kim在一份声明中说道,“这向我们表明,地核-地幔边界区域有很多结构可以产生这些回声,这是我们之前没有意识到的,因为我们的视野很窄。”

  虽然科研人员对地核和地幔如何“工作”的理解仍相当基础的,但像这样的研究还是让人们向前迈出了一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